央广网

云南红河新街边境检查站查获非法走私入境象牙制品

2017-11-13 14: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红河11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邹昌义 吴虹)11月13日上午,记者从云南红河边防支队获悉,该支队新街边境检查站查获象牙制品一批,案值超过40万元。

  11月3日下午17时许,新街边境检查站执勤官兵在对河口至蒙自方向的出租车例行边防检查时,车上的一名男子怀抱一个双肩包,面对边防官兵的询问,神情紧张、双手紧捂自己的双肩包并护在胸前。执勤官兵立即叫其下车并进行检查。随后,执勤官兵打开其随身双肩包,翻开面上的衣物等杂物后,在其双肩包内发现大量用保鲜膜包裹的象牙手镯、象牙项链、象牙珠串、吊坠挂牌等饰品。经清点共查获象牙手镯17个,象牙珠串25串、象牙吊坠挂牌216个、戒指4枚。

  在初步审问中,该男子自称是越南一名男子“拜托”其将此背包带到蒙自交给一男子,自己也没管里面装了什么,就带着出边境管理区了。

  经相关部门鉴定,此批查获的饰品确实为象牙制品,价值约40万元以上。据悉,大象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国家禁止收购、运输、出售和进出口象牙及其制品。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国际公约》,中国作为世界濒危物种保护理事国,早已立法禁止象牙进出境和象牙及其制品的相关贸易,并将走私象牙列为刑事犯罪行为,任何人进出口(或寄进寄出)这些物品均属违法行为,将予以没收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以来,新街边境检查站不断改进查缉方法,引导官兵在查缉过程中更加谨慎严密,依托信息化科技手段。该站查获成绩斐然,共查获管制刀具1000余把、仿真枪4把、弹弓枪16支、射钉枪1支、越南籍“三非”人员141名、网上在逃人员8名、毒品40.34克。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切实履行了边防部队的使命,构建了一道滇东南地区重要屏障,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

  

编辑: 刘拓拓

云南红河新街边境检查站查获非法走私入境象牙制品

11月13日上午,记者从云南红河边防支队获悉,该支队新街边境检查站查获象牙制品一批,案值超过4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