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越河口口岸铁路运量大幅增长 “接口”效应日趋明显

2017-11-13 14: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红河11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万乘里 刘昊亮今年以来,中越河口口岸通过铁路运输的进出口物资达到327万吨,同比增长266%,占河口口岸首次突破500万吨总运量的65%以上,铁路“接口”效应更趋明显。

  河口历来是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和窗口,是中国西南地区与南亚东南亚沟通最便捷的陆地通道之一。

  2014年,中越国际铁路昆玉河准轨铁路开通以来,昆明铁路局盘活昆玉河准轨铁路和昆河米轨铁路运力,采取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准米轨换装国际联运、公(海)铁国际联运、集装箱国际联运等联运方式,使河口口岸铁路货运量大幅增加。

  目前,昆玉河铁路河口北火车站24小时满负荷作业,货场上的集装箱足有三层楼高。从越南、土库曼斯坦进口的铁矿石、硫磺、木板;出口到越南,再转运到泰国、巴基斯坦的化肥、焦炭、钢构件在这里中转。每天从河口发往云南各地的铁矿石就达1.2万吨。

  如今在昆玉河铁路沿线形成了铁矿、铝矿、磷矿等资源加工的产业带,昆明铁路局采取“每天5列集装箱+3列整车”班列化运作模式加快运输循环,降低运输成本,大力推行集装箱运输铁矿和焦炭,大幅减少货物运输损耗和环境污染,方便多种运输方式换装,服务沿线企业发展。

  为加快进出口运输效率,昆明铁路局与河口检验检疫局共同投资通道式放射性监测仪和自动喷淋消毒仪,使联运货物“一关两检”时间由原来的30多分钟压缩至2分钟。

  “要把河口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向物流的区域性物流基地,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物流枢纽和中国—东盟国际物流供应链的重要物流节点。”河口县商务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河口正全力推进中越跨境合作区物流园、北山国际物流园、山腰铁路物流园、坝洒仓储物流园等一批物流节点、配送中心和物流园区项目建设,以此带动电子制造、热区林果等产业发展。

  依托铁路所带来的“接口”效应,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资源优势和巨大市场,背靠国内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中越经济往来将越来越多。

编辑: 刘拓拓

中越河口口岸铁路运量大幅增长 “接口”效应日趋明显

今年以来,中越河口口岸通过铁路运输的进出口物资达到327万吨,同比增长266%,占河口口岸首次突破500万吨总运量的65%以上,铁路“接口”效应更趋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