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2017-11-15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15日消息(记者杨振)昨日上午,中国文明网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此次新增89个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共83个。自2005年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始,这是深圳第五次、也是连续五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深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不同于一般的城市荣誉,它指的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要想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需要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都能匹配现代文明的需要,意味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高度和谐。

  在公交、地铁上让座,机动车停在斑马线前静待行人先行,穿上红马甲随时准备帮助有需要的人……这些都是深圳人再自然不过的日常生活方式,“文明城市”早已成为深圳一张闪亮的名片。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把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出台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动员全市各区各部门,持续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着力培养现代文明市民。

  深圳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文明委分别印发《深圳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表》,将文明城市创建任务逐条细化,逐项分解到各区各部门。市文明办印发《深圳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方案》,针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部署开展“攻坚行动”,着力推进33项重点工作。

  系统的谋划、全面的部署,推动深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市民崇德向善、守法明礼,文明风尚明显增强,全市公共文明指数逐年攀升。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全国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每年测评,每三年评比一次。2017年8月以来,中央文明办根据中央文明委2017年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按照城市自主申报、省级择优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综合测评、听取市民意见、进行综合计分、媒体集中公示等评选程序,严谨规范组织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以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和网上材料审核三种方式对166个参评城市进行测评,严格依据参评城市2015至2017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报中央文明委领导批准,提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

  同时,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进行自查、省级审查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复查测评等复查程序,认真做好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严格依据中央文明办组织的网上材料审核结果和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组织的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结果,提出对往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查建议,报中央文明委领导批准。

编辑: 郑睿

深圳第五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昨日上午,中国文明网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此次新增89个全国文明城市,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共83个。自2005年获评首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始,这是深圳第五次、也是连续五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