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宣讲团走进南开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21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郝静秋 乔仁铭 聂际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11月20日下午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高虎城作宣讲报告,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龚克主持报告会。

  高虎城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践行新使命,凝心聚力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辉煌”为题,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代表大会,大会取得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创新举措,将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需要牢牢把握好大会主题,把握好大会的重要成果,把握好大会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高虎城在报告中认为,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创新观点和实践要求、历史贡献;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作出了“两步走”、“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

  高虎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段话内涵丰富,意味深长,阐明了青年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性,提出了做好青年工作的要求,寄予了新时代青年新的期望。今天在南开大学这座百年学府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希望广大青年能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历时两个小时的宣讲报告,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令人振奋,既有理论深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为学校师生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认识和准确理解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启发。宣讲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聆听、神情专注、受益良多。

  随后,在玑瑛青年创新公社,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动物学专业硕士生党支部正与南开大学青年创业者共同讨论十九大精神,高虎城来到同学中间,与师生党员进行互动交流,解答问题。文学院2016届毕业生、青年创业者任哲提问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请您为我们谈谈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创新创业有什么新要求、新部署和新期望?”高虎城说,青年人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非常重要,当代青年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拥有过硬的学识和本领,秉承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把自身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实现自身价值。青年人要有想象力与创造力,大家要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锻造自己的品德意志,经得起困难的挑战、时代的挑战与各种诱惑的挑战,不负时代重托。党和国家将着力搭建平台与政策保障,为大家的创新创业提供更好条件。

  随后,高虎城来到经济学院,参观了南开大学经济学科成果展,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与师生座谈交流。经济学院教授刘凤义,APEC研究院副院长刘晨阳,南开大学理论之星获得者李爽,国际经济贸易系博士生张龑、经济管理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班2015级本科生郑晓雪等畅谈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想与体会,并就学习中的一些问题向高虎城请教。高虎城谈到,十九大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高度评价,十九大报告逻辑体系严密,既有符合中国国情的理论创新,又有实践创新,我们要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推动“四个全面”,要本着把十九大报告读懂、读透的原则,深入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当天活动结束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17级世界史博士研究生潘萌说:“我们作为青年党员肩负着复兴国家,实现中国梦的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历史学习者与研究者,我会牢记作为一名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密切关注国家发展与社会需要。愿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才智,愿与祖国相约未来发展腾飞之时!”

  中宣部社科规划办处长董俊华,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郭敏,学校在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正职干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教授团代表,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代表,部分学院师生代表等65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编辑: 郑皓月

中央宣讲团走进南开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11月20日下午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高虎城作宣讲报告,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龚克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