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汉双语十九大宣讲团”走进贵州水族村寨

2017-11-22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黔南11月22日消息(记者孟海 黔南台记者韦忠益)近日,由贵州省都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组织的“民汉双语宣讲团”,走进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榔木水族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了水族村民鼓足干劲谋发展的信心。

  当天,“民汉双语宣讲团”水族宣讲员蒙富春,用水族语言向归兰水族乡的水族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天我们在水族村寨用水语把我们十九大的好政策、好方针、好精神进一步宣传到我们少数民族地区,非常有意义。在我们的日常交流当中,我们很多的少数民族同胞还是用自己本民族的母语来交流。近两年通过文化的这些互相影响。虽然说,他们在听汉语上面能有一定的接受能力。但对国家这种大的政治活动,大的政治方针,我们是想,尽量照顾到在家里边的,在普通话方面听不懂的这样的人。”

  宣讲内容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农村发展实际进行,蒙富春说:“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鸿篇巨著,那么今天我们的主题主要的方向主要是紧紧围绕几个方面,关于农村的政策,关于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下一步的帮扶和关心,让水族同胞切身体会到我们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的这种关心。”

  这次在宣讲活动的表现形式上,杜绝了过去的那种把大家召集在一起用开会听讲座的形式进行,而是采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地进行开展宣讲。

  蒙富春向记者介绍:“第一,我们先给大家播放水语十九大盛况的视频;第二,在宣讲的过程当中,我们还设计有抢答的形式,我们准备了香皂、洗衣粉、洗洁精等我们家庭经常用到的这些东西作为一个奖品。来激发大家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一种热情,那么还穿插有大家喜闻乐见的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精心排演的节目。通过节目以文艺的形式来把十九大的精神展现出来,大家很喜欢,乐于接受的。”

  宣讲活动让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村民了解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晓了党的好政策,对今后就业创业、脱贫攻坚充满了信心。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榔木水族寨村民韦忠堂说:“今天我听了十九大的宣讲,感觉到党的政策非常的好。比如说我们承包土地延长了30年,对农民的培训力度加大了,脱贫攻坚的力度也加大了。所以我非常的有信心,我原来是在外面打工的。今天听了这个宣讲以后,我有一个想法,我就想回来家里面创业。我准备参加市里面的培训,然后回家来发展一些种养殖业,把这个经济收入提高,脱贫路上绝不落后。”

  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奉合村水族村民蒙兰德向记者说:“今天我听了这个宣讲,然后领会了十九大的精神,觉得这个政策很好。首先对农村对农民的扶贫政策等这些越来越多,对农民的产业发展这些扶持力度特别大。还有就是增加农民的就业率,这些政策非常好,我们对农村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奉合村村支书徐有东听了这次宣讲,对如何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有了好的启示,他说:“十九大精神有很多的惠民政策,我们村70%以上都是少数民族,对汉语不太会讲,也听不太懂,所以今天采取的这个“双语宣讲”是很好的。今后我们下组去,同样的还是采取这种“双语宣讲”,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好政策。”

编辑: 刘拓拓

“民汉双语十九大宣讲团”走进贵州水族村寨

近日,由贵州省都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组织的“民汉双语宣讲团”,走进都匀市归兰水族乡榔木水族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了水族村民鼓足干劲谋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