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大、北大和清华成为“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

2017-11-23 2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胡润研究院今日联合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发布《2017胡润百学·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共有78所国内高校都至少有2位校友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浙大、北大和清华成为“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浙大37人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而稳居胡润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第一,人数比去年少1人;北大以31人排名第二,比去年多5人;清华以25人排名第三,比去年多3人。胡润表示:“浙大在常规的大学排行榜上基本排不到前三,而在财富创造力方面稳居全国第一。”

  中南大学增加4位上榜企业家而新进前十;武汉大学上榜校友平均财富最高,以融创孙宏斌、小米雷军和泰康陈东升为首;深圳大学上榜校友总财富最高,超过4000亿;其次是北大和复旦;西北工业大学上榜校友财富增长最快,平均涨幅299%;其次是南开大学,平均涨幅266%;再次是浙江工商大学,平均涨幅137%。拥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的上榜企业家中,都有6%是在海外毕业的,其中美国最多,占一半;其次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胡润百富榜上共有56%的企业家出自“社会大学”,快递大王王卫成为“社大”首富。人大和复旦创造了最多上榜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浙大明星级企业家包括浙大首富史玉柱、“80后”王麒诚、吴艳夫妇和绿城宋卫平等,浙大今年新上榜9人,落榜10人。58%浙大毕业的超级财富创造者将企业总部设立在浙江,比例比去年降低13%,浙大首富史玉柱总部在上海。

  胡润表示:“这个报告的价值就在于很多家长都希望他们的孩子以后能有一定的财富创造力。中国年轻一代的创业者很大一部分都将来自国内名校,名校赋予这些人创新能力和资源。很多人低估了中国的校友会的力量。比如新东方、好未来的创始人都是北大校友,复星的创始人都是复旦的校友,未来校友会的力量还会继续加强。”

  上榜校友平均财富普遍比去年高,除了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南大学。最高的是武汉大学,平均财富232亿,比去年高了87亿,孙宏斌以720亿成为武大新首富;第二高是华南理工大学,平均财富225亿,比去年高14亿,张志东以1000亿成为华南理工新首富;第三高是复旦大学,平均财富150亿,比去年高8亿,首富仍是卢志强,财富860亿;第四高是南京大学,平均财富147亿,比去年高31亿,首富仍是王文银,财富800亿;平均财富最低的是上海交通大学,62亿,比去年低2亿,沈南鹏以180亿成为上海交大新首富。

  深圳大学上榜校友总财富最高,超过4000亿;北大第二,超过3500亿;复旦第三,接近3000亿。财富平均涨幅最高的是以吴亚军为首的西北工业大学,平均涨幅299%;其次是以张一鸣为首的南开大学,平均涨幅266%。

  胡润研究院仅调查了上榜企业家拥有的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不包含博士、EMBA、商学院和短期课程等其他学历。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的2100多位资产达到20亿及以上的企业家中,有一半企业家没有全日制本科或研究生学历。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全球做校友会最成功的是美国,但这几年中国的学校也开始认可校友会的力量,都在开始规划和组织自己的校友会。校友会对很多企业家来说是他们最甜蜜的社会关系。”

编辑: 吴海波

浙大、北大和清华成为“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

胡润研究院今日联合国际教育平台胡润百学发布《2017胡润百学·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排行榜》,共有78所国内高校都至少有2位校友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浙大、北大和清华成为“最具财富创造力”中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