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西夏陵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7-12-02 2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2月2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从银川市宣传部获悉,在今天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西夏陵与其它12个考古遗址入列。这是目前宁夏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是继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荣膺“2017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和固原博物馆"千年固原,丝路华章"展荣获全国十大精品展览之后,宁夏文博系统又获国家殊荣。

  据了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由国家文物局负责评定管理工作。

  西夏陵是11—13世纪雄峙于亚洲北方农牧交接地带的党项民族政权西夏王朝的陵墓群,坐落于贺兰山东麓的洪积扇上,由 9 座帝王陵园、271座陪葬墓、北端建筑遗址、防洪工程遗址组成,占地面积 58 平方公里。作为西夏文明留存至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完整的考古遗存,揭示了西夏王朝君主的世系存在,也见证了兼容并蓄、多元融合的西夏文明,其历史、科学、艺术价值重大,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突出代表性。

  据银川西夏陵区管理处主任马升介绍,银川西夏陵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其实经历了6年时间,从2011年起步,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立项名单,到入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期间西夏陵在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资源条件评价、遗址的考古研究和保护评价、遗址的展示与阐释、遗址公园的管理与运营等方面全面得到完善提升,这也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范斯腾

宁夏西夏陵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记者从银川市宣传部获悉,在今天召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上,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西夏陵与其它12个考古遗址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