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首届国门生物安全展览5日开幕

2017-12-05 14: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2月5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黄红蕾)浙江首届国门生物安全展览今天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开幕,箭毒蛙等一批近年来从浙江各口岸截获的禁止进境物标本和有害生物标本,连同外来物种入侵、物种资源保护等多个多媒体展区,首次与观众见面。

  主办之一的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目前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已达620余种,造成超过2000亿元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我国物种资源保护也面临严峻形势,大量重要保护物种及其遗传资源通过各种途径流失海外。

  

浙江首届国门生物安全展览5日开幕

  而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加速,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国门生物安全与广大公众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一些人由于生物安全意识不足,或者出于个人爱好和利益驱动,携带动植物出入境并私自繁衍,导致生物入侵风险防不胜防。以浙江检验检疫局截获禁止邮寄物为例,2014至2016年,分别截获禁止进境物1022批次,1996批次和4125批次,三年数量增长了3倍。

  此次开设首届国门生物安全展览,就是想向公众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国门生物安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展览分概念、外来物种入侵、物种资源保护、当前形势、如何保护、公众参与6个展区,以介绍外来物种入侵知识为主要内容,展示了近50种常见有害生物图片,以及从浙江各个口岸截获的21件禁止进境物标本和17件有害生物标本,如箭毒蛙等,还设置了模拟查验检疫的游戏互动环节,增加观展的趣味性。据介绍,面积500多平方米的浙江首届国门生物安全展览将在浙江自然博物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展出。

编辑: 郑睿

浙江首届国门生物安全展览5日开幕

浙江首届国门生物安全展览今天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开幕,箭毒蛙等一批近年来从浙江各口岸截获的禁止进境物标本和有害生物标本,连同外来物种入侵、物种资源保护等多个多媒体展区,首次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