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会议召开

2017-12-11 2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连云港12月11日消息(记者景明)12月11日,第三届连云港论坛暨首届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会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35个国家执法安全部门高级代表和3个国际组织高级官员,以及公安部、外交部,部分省市公安机关和公安院校代表参加。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出席第三届连云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出席首届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致辞中说,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与各国的命运休戚与共,但世界并不太平,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9月26日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明确了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这既是对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有效应对之策,也是对现行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创新之举。各国应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旗帜,依托论坛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执法安全部门能力建设、情报共享、联合行动、项目安保、学术交流五大合作平台,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

  黄明表示,维护跨国油气管道安全,事关地区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是各国执法部门的共同责任。各方应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深化跨国油气管道安保合作,建立定期会晤、情报交流、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开展双多边联合演练,以实实在在的执法行动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各方代表认为,连云港论坛的创立和发展是沿线各国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探索和有益实践,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开展跨国油气管道合作,有助于保障沿途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国愿与中方一道,建好用好连云港论坛和跨国油气管道安保国际会议机制平台,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保障各国人民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论坛期间,黄明还分别会见了塔吉克斯坦内务部副部长乌玛尔佐达、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副部长阿萨诺夫、巴基斯坦国家反恐中心主任加尼,就加强反恐、网络安全、海外利益保护等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三国表示将积极响应和支持中方倡议,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执法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 刘拓拓

首届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会议召开

12月11日,第三届连云港论坛暨首届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会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