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昆山整治57条黑臭河道效果显著 打造宜人水环境

2017-12-12 1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昆山台杨逸帆 朱晓磊)开展黑臭河道专项整治是改善生态环境、造福百姓的迫切需要,更是提升城市面貌和功能的客观需求。江苏昆山市的57条黑臭河道被纳入整治行列,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措施,还原河体“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风貌。

  金华是花桥曹安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单位门前就是今年被列入黑臭河道整治行列的泗泾河。谈起这条河整治前的情形,金华说,由于沿岸有金都安亭家园、曹安花园等多个人口聚集的居民区,生活用水不时会流入河中,特别是到了夏天,河道会不时泛出恶臭,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不少困扰,“以前就是很臭的,非常的脏,而且夏天的时候漂浮物非常的多,一阵阵的恶臭。”

  今年6月起,泗泾河整治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前期通过河道清淤、圆木桩护岸以及种植水生植物等水利工程措施,净化河体环境;后期则通过对河沿岸22个直排口进行集中整治,重建截污分流工程,以最大限度解决雨污水混流等问题。经过5个多月的治理,10月31日,泗泾河整治项目正式完工。花桥水利站副站长蒋晓明介绍:“由我们水利对河道进行日常的保洁,由区规建局对两边的绿化进行日常的维护,由区城管委、街道社区对沿线周边的环境进行日常的整治。”

  同样作为今年昆山市黑臭河道的整治项目之一,在严家角河的治理现场,河道内的沉水式曝气机正在不停的运作,不断冒出的气泡有利于增加水体的融氧量,加速水体内微生物的生长速率,从而达到还原水体自净能力的效果。整治过程中,设置在河岸边的一个个不起眼的小箱子,也是严家角河治理过程中的一个亮点。昆山市琨澄供排水管网有限公司项目办主任沈军表示:“‘截流箱涵’应该说也是昆山第一次尝试把生活污水都收集到截流箱涵里面,统一排入到市政污水管网系统,相当于一个末端截污。”

  完成了前期控制污染源的工作后,今年7月起,严家角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展开,预计月底前全面完工。项目采用生物菌技术,结合投放水生动物、种植水生植物以及增加曝气系统等方法,改善河道水体生态系统的自净功能,让河道实现自由的呼吸,从而实现改善水体环境,提高水质的综合治理目标。“每天都派专人对河道进行保洁,同时也对我们河水的水质情况进行监控。一旦有什么情况会直接回复给我们,然后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措施,从我们试运行的这段时间来看,情况基本上都比较良好。”沈军说。  

  目前,2017年昆山市开展的57条黑臭河道整治工作已完成整治16条;剩余河道中,18条完成整治进度超90%,16条超80%。其余河道进度大部分也已过半。目前,整治完成的9条河道经过6个月的水质监测已实现达标,正在进行销号评估。

编辑: 刘拓拓

江苏昆山整治57条黑臭河道效果显著 打造宜人水环境

开展黑臭河道专项整治是改善生态环境、造福百姓的迫切需要,更是提升城市面貌和功能的客观需求。江苏昆山市的57条黑臭河道被纳入整治行列,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措施,还原河体“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