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创新理论学习方式 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八种本领”

2017-12-14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2月14日消息(记者朱永)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八种本领”。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好适应新的形势、提高领导能力,海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方式,以“夜校”形式举办新知识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讲解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前沿领域知识。12月12日晚,首场新知识讲座开班,就建设智能电网和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的相关知识开展学习。

  新知识讲座为省委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树立标杆。举办新知识讲座是领导干部学习方式的创新,也是省委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求的具体行动。新时代征程甫一开启,海南省委就以创新的作为,展示了崭新的工作气象,为全省上下作出表率。新一届省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今年4月2日到3日,省委书记刘赐贵履新伊始,就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海南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首先必须把学习开展好。”刘赐贵书记强调,“不学习就不知晓,不知晓就谈不上贯彻落实,就会看不清、走弯路。”为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指示精神,切实保障省委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今年11月,省委还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简称《学习规则》),严格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合理吸收海南经验,进一步做出规范化、制度化的学习安排。《学习规则》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特别对学习活动的数量和质量尽可能进行量化,以便于组织实施和考核管理。截至目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年以来已进行18次集体学习,平均19天一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为全省营造浓厚学习之风率先垂范、树立标杆。

  新知识讲座有的放矢,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八种本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明确,对新知识学习要有重点学、带着目标学。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学习的重点,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全面增强“八种本领”,提升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通过学习新知识,进一步适应新的形势、新的发展要求。本次领导干部新知识系列讲座,就是省委有针对性的一次学习安排。从第一期的智能电网和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到以后将要陆续学习的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大数据发展等内容,都是与海南发展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理念。学习好、掌握好这些新知识、新理念,对于领导干部关注当前焦点、热点及前沿知识,紧跟时代步伐、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理论素养、拓宽思路思维、把握发展形势、增强领导能力,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帮助。开展学习就要这样有针对性、有目的性,不务虚功,切实掌握发展的本领,掌握工作主动权。

  新知识讲座紧扣实际,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学习只是过程、手段,学以致用才是最终目的。在组织讲座中,海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明确,讲座既要聚焦前沿、站位高端,侧重于新概念新知识点的理解、及重大政策的解读,又要透彻实用、易于接受。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学习得怎么样、掌握了什么新本领,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要带着问题学习,要以问题为导向来选择学习的内容。只有把学习的内容和海南发展的实际联系起来,才能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的课堂搬到基层之中,要深入工作一线,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学干相长,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本领。

  海南省领导刘赐贵、沈晓明、于迅、李军、毛超峰、王瑞连、张琦、胡光辉、蓝佛安、肖莺子、肖杰、张韵声、李宪生、康耀红、陈海波、林北川、李国梁、王路、何西庆、董治良、贾志鸿、马勇霞、史贻云、陈莉、王应际、丁尚清、王勇等参加学习。

编辑: 郑睿

海南创新理论学习方式 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八种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八种本领”。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好适应新的形势、提高领导能力,海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方式,以“夜校”形式举办新知识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讲解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前沿领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