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立医院成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 今日挂牌

2017-12-23 16:00:00来源:央广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姚琼摄)

  央广网合肥12月23日消息(记者王利)12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省立医院二者多年的“恋爱”终于修成正果,当天上午,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在安徽省立医院正式挂牌。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也于当天正式成立,该学部将承担学校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任务。

  据了解,安徽省立医院以直属附属的形式并入中国科技大学,并被命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同时保留“安徽省立医院”名称。在管理体制上,安徽省立医院将由安徽省管理变更为安徽省和中科大双重管理,并以中科大管理为主。在上午稍早一些时候,中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宣告成立。

  事实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省立医院的合作并非“心血来潮”,而是由来已久。2012年3月,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前沿生物学科、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的转化与应用联盟。几年来,双方在肿瘤免疫治疗、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2017年9月以来,双方加快推动合作共建步伐,达成了合作共识,并多次向安徽省政府、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

  如今,随着安徽省立医院并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方顺理成章成为“一家”。一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工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在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方面有良好基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表示:“近年来,中国科大在以免疫、生殖、肿瘤为代表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进展和突破。”不过,与国内顶尖高校相比,中国科大在临床医学教育和临床实践尚属空白,亟需向医学领域拓展。

  而另一方面,对办院规模位居安徽省第一的安徽省立医院来说,虽然在血液病学、神经外科、胸外科等多个学科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但也存在教育科研平台资源不足,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面临困境,亟需寻求与高水平大学合作,提升医院综合实力。

  在顶尖高校的竞争中,中国科大由于没有医学等热门专业,在竞争中也吃尽苦头。因此,双方的合作势在必行。在今天的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大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用“喜庆”一词来形容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包信和说,“建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这个几代科大人的愿望,终于成为了现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揭牌,标志着中国科大朝着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医院的目标迈进了坚实的步伐。”

  以后,中国科大将办一所什么样的医院,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表示:“科大要办新医学”。

  据了解,中国科大与安徽省立医院的强强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附属第一医院作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承担临床教学和科研任务,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培育、科研项目部署和平台建设等方面,中国科大将给予附属第一医院重点支持。合作方以高水平医学人才和理工医交叉的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为牵引,携手推进中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和安徽省立医院一流医院建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说,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是中国科大新医学的内涵。“新医学模式对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科大新医学将在我国医学人才培养的‘5+3’和‘3+2’的传统模式基础上,总结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中科大在理工科等领域人才培养的基础和优势,积极探索理工医交叉融合的新模式,培养出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精通医学基础和熟悉临床技术的一流的复合型的高端医疗人才。”包信和如是说。

  据了解,中科大在基因研究、脑科学以及精准治疗等基础研究领域具有显著的学科优势。因此,未来中国科大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信息学以及网络技术在医教研领域的交叉融合,在精准诊治、诊断和靶向给药为目标的精确治疗等方面获得实质性的创新突破。

编辑: 赵亚芸

安徽省立医院成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 今日挂牌

12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省立医院二者多年的“恋爱”终于修成正果,当天上午,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在安徽省立医院正式挂牌。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也于当天正式成立,该学部将承担学校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