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推进国企分离办社会改革同煤10万户居民生活供应移交政府

2017-12-28 2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西太原12月28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山西台记者徐敏)分离办社会作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正平稳有序进行。截至目前,“三供一业”、市政、医疗卫生、教育机构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协议累计签订率达60%以上。

  今年5月,《关于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作为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配套文件正式出台,《实施意见》就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作出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推进时间表。
  据了解,山西省共有18户国有企业涉及相关改革,老国企、煤炭企业、独立工矿区居多,办社会职能繁杂,任务艰巨。其中,涉及人员最多、机构最多、补贴最多的是“三供一业”,也就是国企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的分离。今年7月份,同煤集团作为山西省试点单位,率先与大同市政府签订“三供一业”移交协议,涉及10万户近30万居民。
  分离办社会的职能还包括市政、社区移交,教育、医疗机构改革等。同煤集团的医疗改革正在与中国信达集团合资,已经启动股份制改制。西山煤电、晋煤、阳煤、还有焦煤的医疗机构正在与资本对接,近期将有实质性突破。
  12月6号,太原钢铁集团公司与中国人寿、山西医科大学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将原太钢总医院改制成为山西医科大学第六医院、第六临床医学院,标志着太钢企业办医院重组改制进入实质性市场化运作阶段。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表示,目前山西分离办社会各项改革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截至2017年年末,山西全省“三供一业”分项目累计已签约移交协议388万户。   
  按照规划,2018年将是山西省国企国资改革深化年,上半年完成物业管理实质性移交工作,由接收方进行全面管理;同时,继续对“三供一业”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到年底大多数完成改造任务,进行验收和资金清算,完成所有市政、社区移交。
编辑: 杜静

山西推进国企分离办社会改革同煤10万户居民生活供应移交政府

分离办社会作为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正平稳有序进行。截至目前,“三供一业”、市政、医疗卫生、教育机构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协议累计签订率达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