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济客运专线今天开通山西出海进入高铁时代

2017-12-28 2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西太原12月28号消息(记者岳旭辉 太原台记者乔云)今天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的最大亮点就是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的开通,届时从太原乘高铁去济南只需要不到3个小时,去青岛也将由目前的11个多小时缩短为5个小时。这将大大满足山西、河北、山东三地群众旅游、探亲、上学及商务往来等需求。

  石济客运专线全长298公里,横贯我国华北地区,连接河北、山东两省,是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客运交流主通道,也是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太原南站党委副书记田强:“石济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规划中四横四纵的最后一横,它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快速铁路网的完善和更加畅行。”

  此次石济客专开通后,连接山西、山东两省的高铁动车共有4对,其中新增3对,变更运行区段1对。新增的3对分别是:太原南至青岛北的D1634次、运城北至济南西的D1638次、运城北至青岛的D1642次。另外,原太原南至济南西的G1708次调整为运城北至济南西的D1646次。届时,从太原乘高铁出发,经阳泉、石家庄,衡水、沧州、德州、济南、淄博、潍坊等城市,5小时后便可抵达青岛,这将极大地满足山西、山东两地群众的出行需求,尤其对于地处黄土高坡的山西人,到海滨去看海、去游玩更加方便了。

  早在数月之前,石济客运专线年内开通的消息就备受太原市民关注,旅游爱好者们早已跃跃欲试,提前备好了旅游攻略。对于太原市民郭女士来说,一场说走就走的海滨旅行再也不是梦想:“缩短了我们到青岛的时间,去青岛又有啤酒节,又有海边,还能吹吹海风、看看海、吃吃海鲜,我觉得对我们这种爱旅游的人来说是相当不错的。像周末和小长假放两三天假的时候,青岛周边我们就能玩好几个城市了。”

  对于因工作需要经常从太原前往山东出差的姚先生来说,这条线路的开通更是带给他极大地便利和效率:“像以前我可能要坐一晚上的普通列车,才能到青岛,现在我可能五六个小时就能到青岛,正好当天办完事儿就能往回返,极大地节约了我们的工作时间和在路途的时间。”

  山西财经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栾是山东淄博人,即将回到淄博实习的她下个学期因论文答辩、毕业典礼等事宜需要多次往来淄博和太原两地,当得知这条线路途径淄博后,她十分高兴:“过去回淄博需要8个半小时左右吧。时间上就只能是晚上9点半坐车,早上起来6点到。新线路开了之后就多了选择,更快更舒适。”

编辑: 范斯腾

石济客运专线今天开通山西出海进入高铁时代

今天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本次调图的最大亮点就是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的开通,届时从太原乘高铁去济南只需要不到3个小时,去青岛也将由目前的11个多小时缩短为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