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中欧班列去年开行663班 或成铁路国际邮包集散中心

2018-01-08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8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欧班列(重庆)去年共开行663班(去程406班、回程257班),超额完成500班的年度开行目标。

  渝新欧国际班列(前称)从开通至今,累计开行超过1500班,约占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四分之一。重庆市经信委介绍,除了开行班列数量的增加,中欧班列(重庆)去年在出境口岸、集结点和分拨点上都有所提升。

  除了阿拉山口,中欧班列(重庆)又开拓了霍尔果斯、满洲里、二连浩特3个进出境口岸,并已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同时,中欧班列(重庆)的集结点和分拨点由最初的德国杜伊斯堡,增加到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匈牙利、波兰、立陶宛、越南、新加坡,柬埔寨等10余国家的30多个城市。

  2017年,中欧班列(重庆)在多领域实现创新,国际邮包实现常态化、规模化,可分拨至欧洲14个国家。从2017年11月起,中欧班列(重庆)可实现每天1.5万件的邮包运输量。今年中欧班列(重庆)将开展返程运邮测试,并启动西部物流园2万平方米的国际邮件互换局铁路口岸中心建设。届时,重庆有望成为铁路国际邮包的集散分拨中心和口岸枢纽城市。

  在多式联运方面,重庆已实现“中欧班列(重庆)+4小时航空”,即欧洲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运输至重庆,再通过航空运输至4小时航空范围内的日本、新加坡及东南亚。通过这一形式,中欧班列(重庆)率先在全国进口了医药和通信等产品。

  市经信委表示,下一步,重庆将通过中欧班列(重庆)、长江黄金水道和重庆机场等物流通道,构建多式联运跨境通道,推进大物流建设,助推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编辑: 郑睿

重庆中欧班列去年开行663班 或成铁路国际邮包集散中心

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欧班列(重庆)去年共开行663班(去程406班、回程257班),超额完成500班的年度开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