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总论坛”探索区域合作与香港机遇 剖析经济新格局与发展前景

2018-01-09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1月9日消息(记者周伟琪)香港中华总商会于1月8日(星期一)举办 “2018中总论坛—区域合作与香港机遇”。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应邀担任主旨演讲嘉宾,前瞻环球、香港经济与亚洲区域合作前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董事总经理兼项目管理部主管许正宇担任专题演讲嘉宾,分别就国家经济成就与未来发展思路,以及香港金融发展新趋势进行剖析,并分享区域合作为粤港澳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香港可发挥区域枢纽功能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在致辞时指出,过去一年,全球经济逐步回稳,香港经济有不俗表现,惟亦须留意息率趋升、缩表、脱欧以至地缘政治因素等情况对本港经济和营商环境带来的影响。整体而言,市场对新一年香港经济充满信心,特别是国家积极协助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香港去年正式加入亚投行及与东盟签署自贸协定,将有利香港在促进“一带一路”和亚太区域合作发挥枢纽功能,更好地扮演“联系者”、“投资者”和“营运者”角色。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政府会做好推广和促进角色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开局良好,可望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新兴亚洲地区已是全球增长的引擎,并为香港与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合作开拓新的空间。香港享有地利,又在高端服务业拥有竞争优势,可以把握亚洲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特区政府会做好“推广者”和“促进者”的角色,积极和各界携手合作,不断提升香港金融和其他专业和高增值服务的竞争力,推动创新科技的应用和发展,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为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水平近年不断提升,随着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陆续签署,将有利港澳地区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以及粤港澳三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港澳经济持续发展开拓新空间。展望新一年,经济可望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当前国家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与效益成为优先考虑,未来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范畴的工作。

编辑: 范斯腾

2018“中总论坛”探索区域合作与香港机遇 剖析经济新格局与发展前景

香港中华总商会于1月8日(星期一)举办 “2018中总论坛—区域合作与香港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