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全省建制村实现客车村村通 乡村发展驶上快车道

2018-01-10 1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10日消息(记者 李佳)今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浙江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17年底,浙江全省27901个建制村已全面实现客车村村通,提前3年完成交通运输部提出的目标。

  浙江省农村公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2016年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第1名。近年来,浙江省农村公路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000亿元,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0.7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90%。去年,浙江省新购客车435辆,开通、延伸客运线路925条,新建农村港湾式停靠站3875个,直接惠及97.17万偏远群众。通过攻坚行动,到去年12月,浙江完成了最后960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至此,全省建制村全面实现客车村村通。

  浙江省还创新运营方式,强化财政支持,确保客车能够“长久通”。浙江省交通部门会同省财政厅专门安排省级资金1亿元用于推进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攻坚行动。各地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等形式,出台车辆购置、政策性补贴、亏损补贴等政策,降低百姓出行成本。在嘉兴、绍兴、湖州等地还是点推进“全域公交”建设,大大提升城乡均等化服务水平。

  通过农村公路建设和客车村村通,“交通+乡村旅游”、“交通+民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全省美丽经济的增长和群众致富增收。据测算,全省农村公路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累计超过1100亿元。同时,全省农村公路建设也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数据显示,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拉动GDP超2000亿元,对年均GDP贡献率达0.5%,创造就业岗位75万个,助推旅游业总产出增长12%。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表示,虽然浙江已经实现农村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但农村客运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浙江交通将以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围绕“两个高水平”建设总体部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实施三年提升行动,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高质量服务“四大建设”,打造浙江“四好农村路”金名片。具体实现“五联、五更”,即:联城、联乡、联村、联景、联心,更畅通、更安全、更舒适、更美丽、更富民,惠及全省千万农民群众。

  浙江省公路局局长洪秀敏透露,通过三年提升行动,预计还将建设和提升农村公路1.5万公里左右,总投资达到1500亿以上。2018年,还会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为浙江省公路局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提升农村公路6000公里,探索和培育100个 “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县和示范乡镇。

编辑: 刘拓拓

浙江全省建制村实现客车村村通 乡村发展驶上快车道

今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浙江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17年底,浙江全省27901个建制村已全面实现客车村村通,提前3年完成交通运输部提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