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学家余永定做客深圳:如何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2018-01-11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月11日消息(记者李强)记者获悉,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原会长余永定教授做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厅,发表题为“资本外流与金融风险防控“的演讲。

  国外一些金融机构认为中国现在已经面临着所谓的“明斯基时刻”,所谓的“明斯基时刻”,主要的表现是资产价格大幅度下降,由于资产价格大幅度下降因引起了一系列的金融反应,最后形成了经济危机、金融危机。

  前不久央行提出我们要防范明斯基时刻,并不是说我们现在已经面临着明斯基时刻了。

  余永定教授认为:中国确实面临严重的金融风险,但中国并没有面临明斯基时刻,中国的制度特点使我们完全有能力来防止这样的一种金融危机的发生。在目前我们还要保证一个起码的经济增长速度。

  一个国家要发生全面的金融危机,必须要有三个方面:金融机构的资产价格暴跌,货币市场流动性枯竭,资本金无法得到补充。如果你在这三个方面的任何一个方面能够阻止它进一步地恶化,这个金融危机是不会发生的。

  利息率的水平到底是多少。今年我们的货币政策是中性偏紧,银行过去一直给我们释放了这样的信号。我自己倾向于,就中国目前的情况,考虑到增长的速度问题,还不是宜于把利息率过早地提升,还是应该保持比较低的利息率。

  增长速度方面,一些说法是我们不要增长速度目标了,我们只要看就业目标就可以了,这是不对的。增长目标,是一个指导性的目标,大家可以据此来制定自己的一些商业活动计划,这是必要的。6.5%并不高,我怀疑今年保不住6.5%,如果你不采取一些措施。我们要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需要适度降低经济增长的速度,不让中国失去经济增长的势头。

  “智库报告厅”是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创办的高端、前沿、开放、公益性论坛,定期邀请各个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在改革创新领域有丰富经验的相关部门人士开讲,并与深圳市各界有识之士交流。

  此前,“智库报告厅”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周其仁,以及著名学者许纪霖、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俞可平等发表演讲,反响热烈。

编辑: 郑睿

经济学家余永定做客深圳:如何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记者获悉,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原会长余永定教授做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报告厅,发表题为“资本外流与金融风险防控“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