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保税港区去年实际利用外资累计33亿美元 全国第一

2018-01-12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12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今天从重庆市保税港区获悉,截止目前,保税港区已累计引进企业超1800家, 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关键指标位列全国14个保税港区第1。截至目前,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33亿美元,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889亿元。

  重庆保税港区作为内陆首个“水港+空港”一区双核的保税港区、全国试点贸易多元化政策的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 2017年,整车进口贸易量首次突破整年1000辆大关。其中,经中欧班列(重庆)从重庆口岸完成进口清关的比重超过40%。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保税港区入驻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全年累计完成整车进口清关1038辆,货值约5亿元,同比均增长近6倍。同年,重庆口岸一般贸易方式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共计248货物批,重量和货值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突破一倍。

  而这,仅仅是重庆保税港区借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围绕投资、贸易便利化,掘金“开放红利”的一个缩影。

  与此同时,2017年末,保税港区获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这是继进口肉类、进口水果、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实施口岸的又一次口岸加持,进一步夯实了保税港区的开放平台功能。

  仅在保税+总部及转口贸易方面,保税港区一般贸易进出口产业迎来新发展,勇创进出口贸易额佳绩,2017年1-11月,累计引进的10家总部贸易企业实现贸易额70.9亿元。

  保税港区集团总经理黄杰表示,保税港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围绕内陆开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不断夯实面向全球的产业、城市、贸易、创新、生态等功能体系,大胆闯、大胆试,以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不断推进保税港区的开放体系建设,为重庆发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西部大开发战略支点优势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郑睿

重庆保税港区去年实际利用外资累计33亿美元 全国第一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保税港区获悉,截止目前,保税港区已累计引进企业超1800家, 2017年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关键指标位列全国14个保税港区第1。截至目前,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33亿美元,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488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