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在青岛发布

2018-01-13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月13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1月13日在青岛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科技发展迅速,由第三梯队成功跃升至第二梯队。

  这份《报告》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联合编制,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指数评价结果、中国评价分析、分项指数分析等。《报告》基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应用及创新环境四个维度,对全球25个样本国家的海洋科技创新情况进行指数评价。

  指数评价结果显示,2017年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前10个国家分别是:美国、德国、日本、法国、挪威、中国、韩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

  中国海洋科技创新指数达到67.3,这与近些年中国对海洋经济与科技研发的重视密不可分。其中,创新投入、创新环境的提升为综合排名提升贡献很大,在创新产出和创新应用上保持明显优势,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均属于创新产出和应用实力强国。

  《报告》指出,中国在创新投入上仍受制于人口基数表现不佳,尽管如此,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特点,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未来中国将持续保持增长态势,在发展海洋经济、加强陆海统筹方面投入更大精力,并逐步向第一梯队靠拢,为全球海洋经济与海洋科技的发展注入活力。

  从四个分项指数结果来看,创新投入分项指数前五位国家为韩国、日本、瑞典、瑞士和美国,创新产出分项指数前五位国家为 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创新应用分项指数前五位国家为 美国、中国、英国、德国、法国,创新环境分项指数前五位国家为 挪威、澳大利亚、美国、德国、荷兰。

  我国航运安全专家、 大连海事大学王建平教授表示,海洋拥有广阔资源,渐成强国竞技场,并且随着信息时代到来、智能时代的开启,今后全球各国海洋科技创新的发展模式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报告》对全球海洋科技创新的发展具有较高的指导价值,其统计结果以及分析论述,可为政府决策提供前瞻性参考依据,为资本导向提供风向指示,为企业发展提供战略性参照。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李乃胜说,发布“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对于引领指导海洋科技工作者和海洋产业工作者立足国际海洋技术前沿,把握国家海洋科技发展目标,突出地方海洋科技特色,发展蓝色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栽毅说,《报告》为国家规划与海洋创新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指标支撑,有助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海洋创新,提升国民海洋意识。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表示,建设完善我国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是我国新时期建设海洋强国和推进“21实际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要求,努力构建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深入分析和真实反映全球主要海洋国家科技创新实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价值。

编辑: 李岸

《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在青岛发布

《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1月13日在青岛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海洋科技发展迅速,由第三梯队成功跃升至第二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