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海淀治理完成7条黑臭水体 未来将建湿地景观公园

2018-01-17 2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王兴辉) 记者今天(117日)从北京市海淀区“两会”获悉,涉及北沙河、南沙河、宏丰渠、五一渠、团结渠、团结渠支渠和崔家窑水库在内的7条黑臭水体的河段,目前已全部治理完成,总长度为17.06公里。

  据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副镇长、执行河长陈培宇介绍,南沙河在西北旺镇流经3公里,2015年开始南沙河下游黑臭水体的清淤,2016年做上游清淤,2017年封堵污水口。今年,风格渠、五一渠,将建亲水景观带。

  据了解,海淀区黑臭水体涉及7条河段其中建成区有北沙河和南沙河两个河段,为轻度黑臭级别;其余5处在非建成区,为重度黑臭级别。海淀区水务局副调研员王世锋表示,海淀区按照“一河一策”的工作原则,针对7处黑臭水体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通过了市水务局的评审。首先是控源截污,海淀区依托现有的再生水厂和污水处理站,配合地区主干管网的建设,铺设截污管线将入河的污水截入到市政管线,达到全部收集、无污水直排的效果。再者是内源治理,海淀区通过清淤疏浚及底泥处理工程,可以快速降低黑臭水体的内源污染负荷,避免其他治理措施实施后,底泥污染物向水体释放。

  记者了解到,在7条河段的截污过程中,海淀区针对4个零散小排污点设置了2套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和2个污水存蓄池,并定期进行处理。进行截污工作的同时,黑臭水体河道清淤工程也在进程中,北沙河、南沙河的清淤工程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中小河道治理过程中实施完成。其它5条河段的清淤工程也已在2017531日前完工。

  海淀区水务局河道管理所所长杨振东透露,未来三年,海淀区计划在已治理完毕的7条黑臭水体周边建设带景观、排洪功能的湿地公园,预计2020年全部建设完成。

编辑: 巩盼东

北京海淀治理完成7条黑臭水体 未来将建湿地景观公园

从北京市海淀区“两会”获悉,涉及北沙河、南沙河、宏丰渠、五一渠、团结渠、团结渠支渠和崔家窑水库在内的7条黑臭水体的河段,目前已全部治理完成,总长度为17.0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