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边防总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文艺巡演

2018-01-17 2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17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朱晨鹏 代龙超)歌曲唱起来,舞蹈跳起来,快板打起来,宣讲的热潮涌起来……新年1月11日至12日,海南边防总队派出宣讲组,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并结合总队文工团歌舞、快板、小品的“宣讲+文艺”形式,分三亚、海口南北两个片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暨文艺巡演。在椰城海口、鹿城三亚的边防警营和辖区村庄,虽1月已是数九寒天,天气冷了许多,但宣讲组所到之处,处处人头涌动,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在部队内外掀起了一股股宣讲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宣讲准备:草根“明星”成主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基层官兵和辖区群众对宣讲活动暨文艺巡演的好评如潮不是没有原因的。原来,在宣讲组下部队宣讲巡演前,总队党委并没有草率地下方案、制计划,而是按照“问题式”推进的思路,利用党委常委下基层调研的时机,面对面征求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收集官兵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关心关注的焦点,政治部还开展了“学习十九大,我最关心的是什么?”问卷调查,着力找准宣讲发力的“靶心点”和“着陆点”。

  调研期间,总队党委常委虚怀纳谏,官兵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宣讲时尽量用百姓语言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内容要关注基层部队和官兵思想动态”“文艺节目要反映官兵工作生活实际”“宣讲活动应尽量考虑官兵坐不下来听不进去的问题”等83条意见建议,很快搜集汇总摆到了总队党委“一班人”面前。面对基层官兵的“挑刺”和“找茬”,总队党委欣然采纳,并召开常委会,对症下药研究出台了“总队常委、专家学者、理论骨干、基层主官”四级宣讲机制,科学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文艺演出方案》,为全面铺开宣讲打好了基础,定好了格调。

  “不打无准备的仗,不做无准备之事。”总队政治委员邱敏介绍说,在方案出台后,总队党委还是没有急于开始实施方案、作部署,而是着力在“师资队伍”这一软件上下功夫。在宣讲组人员组成方面,总队一改以往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由支队级单位政治委员为主的模式,变成宣讲骨干全部从基层普通官兵中挑选。经过层层选拔,2名参加过公安边防部队、总队两级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骨干培训班,且多次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总队评为“四会”优秀教员的同志脱颖而出。这2名同志理论功底深厚,授课经验丰富,在总队可以说是实力派“名师”和“明星”,加之他们都来自基层一线,与广大官兵职级和经历相似,心理和想法相通,宣讲时官兵更容易认同和接受,没有“你讲我听”的“师生”等级差,便于台上台下交流与探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使宣讲更加生动形象,让广大官兵和群众听得懂、愿意听,总队政治部还专门挑选6名同志组成宣讲“智囊团”,为开展宣讲活动出谋划策,集思广益,提供支持,并按照“八个讲清楚”的要求,组织2名宣讲骨干以“教育者先受教、先学懂、先弄通”的精益求精态度,认真准备授课教案,精心制作课件,力求将“高大上”的十九大报告“翻译”成接地气的“乡音土语”,力争以“小、灵、轻、快”的姿态展现在宣讲第一线。在正式宣讲前,总队政治部还先后3次组织备课试讲活动,由政治部领导、政治教员和文工团文艺骨干组成“考官组”,对授课的讲稿内容、课件演示和授课方式进行仔细斟酌、反复推敲,不断完善,确保了宣讲的专和精、质和效。

  警营宣讲:有机融合润兵心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做足前期准备“功课”后,1月11日开始,总队“宣讲骨干+文艺骨干”组成的宣讲组,分赴北片区主会场海口边防支队和南片区主会场凤凰边检站开展集中宣讲和文艺巡演,各基层单位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听收看,确保了改进会风,不漏一人。

  在宣讲中,宣讲组根据前期准备工作,分别以“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和“牢记新时代强军目标,担当新时代强军重任”为题,在内容上聚焦党的十九大精神热点、理论难点和官兵关注的焦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将大道理讲实讲透,使微教育入心入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边防官兵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为官兵解答了疑惑,提升了思想认识。在授课形式上从“单向灌输”转向“双向交流”,穿插有奖答题和互动问答,强化讲与学的互动,使官兵在聆听受教、讨论辨析和相互启迪中学精神,悟道理。

  “‘宣讲+文艺’的形式,不但内容讲得深讲得透,而且文艺节目蕴含党的十九大精神,极具感染力、吸引力和哲理性,我们都很爱听爱看”。在南片区宣讲主会场,凤凰边检站参谋姜萍萍对别开生面的宣讲模式赞不绝口。赞誉的背后是总队政治部的良苦用心和精心策划。总队政治部高冬主任介绍,在宣讲前,政治部针对以往理论宣讲官兵“坐不下来”“听不进去”和“理论灌输内容枯燥不易接受”的弊端,在去年主题教育巡回宣讲的基础上,专门组织文工团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部队实际,精心编排了音乐快板《贯彻十九大,我们该干啥》、沙画诗歌朗诵《辉煌十九大、美丽新中国》、相声《洗洗澡,治治病》和歌曲《不忘初心》等紧扣主题的文艺节目。在宣讲期间,将这些红色节目与课堂理论宣讲穿插进行,让兵演兵事,兵说兵理,使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文艺节目紧密相融,有效提高了宣讲活动的生动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海口、三亚边防支队基层官兵受总队文艺节目的影响,还自编自导以十九大为主题的节目,积极配合宣讲和文艺演出,受到官兵热烈欢迎,达到了精神接地气、入兵心、触灵魂、鼓士气的润物无声效果,官兵“叫好又叫座”。

  进村巡演:贴近群众暖民心

  一路宣讲一路歌,欢声笑语悟精神。两个片区主会场宣讲结束后,宣讲组还结合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对口扶贫村庄,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涉农惠农等政策内容,并进行慰问巡演,进一步将宣讲活动从警营延伸到辖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街头巷尾和千家万户。

  “咱边防,紧跟党,警民齐心协力创辉煌;既爱民,又固边,群众心里蜜甜甜……”在海口、三亚边防支队对口扶贫点琼山区尚道村和天涯区布甫村,天气虽然有些寒冷,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快板等演出却是异常火爆。一句句朗朗上口的快板,吸引了不少父老乡亲前来观看,老人、小孩、学生、青年等人群将舞台围得水泄不通,现场处处是欢声笑语,人潮涌动。

  “这样的宣讲很新颖,节目编排得特别好,不但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相关,还特别接地气,我们村民听一下就记住了,不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理解,也对公安边防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今后我们将大力配合支持边防工作。”布甫村村支书赵小宇观看节目时有感而发,并不时掏出手机记录这美好时光,他说演出后将拿回去给没到场的村委会成员观看。

  文艺演出后,宣讲组与海口、三亚边防支队官兵分别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涉及精准扶贫的政策内容,还为困难群众送上大米、食用油、被褥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活动总结会上,总队政治部副主任、宣讲组领队王金涛说:“基层官兵和辖区老百姓都爱看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这次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用‘软包装’讲通‘硬道理’,不但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而且还传播了先进文化,活跃了基层官兵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进了警民鱼水情谊,深化了爱民固边战略,宣讲效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 巩盼东

海南边防总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暨文艺巡演

歌曲唱起来,舞蹈跳起来,快板打起来,宣讲的热潮涌起来……新年1月11日至12日,海南边防总队派出宣讲组,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并结合总队文工团歌舞、快板、小品的“宣讲+文艺”形式,分三亚、海口南北两个片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暨文艺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