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德宏发现全国最大种群菲氏叶猴 已着手严格保护措施(图)

2018-01-17 23:31: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菲氏叶猴种群

  央广网德宏1月17日消息(央广记者李腾飞 德宏台张雪青)今年1月初,德宏自然生态保护服务队志愿者郑山河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轩岗乡野外拍摄时,偶遇一群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菲氏叶猴。经过志愿者郑山河在现场的统计和对拍摄到的影像资料比对,该种群数量在200只以上,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最大种群的菲氏叶猴。

  说起这群菲氏叶猴,郑山河激动不已:“我们多次在一个山涧里遇到这群精灵,一共有200多只,它们在采食树叶后会到山涧的瀑布喝水,在瀑布旁边的藤子上嬉戏玩耍,那场景就像是《西游记》里的水帘洞,令人十分的振奋和激动。”

  中国林业生态摄影协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建伟介绍,刚出生不久的菲氏叶猴通体金黄色,5到6个月之后毛色开始变淡,变成灰色,所以菲氏叶猴也叫灰叶猴。菲氏叶猴在中国分布区域狭窄,仅略小于黑叶猴。20世纪80年代的统计资料显示,该物种的滇西亚种数量仅有1500-2000只。上世纪末,大量热带、南亚热带原始森林被砍伐,菲氏叶猴的栖息地进一步缩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菲氏叶猴在有些栖息地甚至绝迹。通常菲氏叶猴群体大小不超过30只,最多可达60至80只。这次在云南德宏发现200只左右的大种群实属罕见,是国内目前发现的最大稳定种群。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林业局局长杨新凯介绍,目前德宏已着手对该种群和栖息地实施严格保护措施:“这群菲氏叶猴是目前我们观测到的最大的一个种群,下一步,我们也联合我们的护林员、志愿者,通过专业的研究,把它的种群数量搞清楚,把它生活的范围全面的保护好。”

  菲氏叶猴(拉丁学名Trachypithecus phayrei),是猴科疣猴亚科乌叶猴属的一种,生活在德宏的菲氏叶猴属于滇西亚种(T. p. shanicus),别名灰叶猴、大青猿,其主要分布在中国云南西部(怒江以西)和缅甸东部和北部等地。菲氏叶猴主要生活于2700米以下的原始阔叶林中,树栖,偶尔下地活动。(图片由郑山河拍摄提供)

  

  菲氏叶猴种群  

  

  菲氏叶猴种群  

  

  菲氏叶猴种群

  

  菲氏叶猴种群

  

  菲氏叶猴种群  

  

  菲氏叶猴种群  

  

  菲氏叶猴种群  

  

  菲氏叶猴种群

编辑:吴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