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个国家和地区暴发严重流感 广州机场加强口岸防控

2018-01-18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余小密)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暴发流感疫情,美国2017年全年流感病例比2016年增加了一倍;自2017年7月,澳大利亚全面爆发严重流感。随着冬季的临近,流感风暴开始席卷北半球,据英国公共卫生部门2018年1月2日报告,2017年最后一周有1111人被“澳大利亚流感”感染,英国医生更发出警告称,这可能是50年来最严重的流感疫情。

  与此同时,自2017年12月份以来,我国多个省份和地区流感疫情形势严峻,国家流感中心于近期指出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处在冬季流行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由于广东地区气温反复,日夜温差大,且空气干燥,为病毒的传播创造了适宜的气候条件,发热病例将持续高企。据了解,近期广州多家医院呼吸科、儿科等门诊人数激增,其中30%-50%为流感患者。受周边地区疫情及近期天气变化,广州口岸流感活跃程度呈激增态势。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例,检验检疫部门近一个月以来检出流感132例,同比增长131.58%,流感检出率高达27.44%,其中以乙(B)型流感为主,检出66例。记者从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已加强对流感高发地区人员的查验力度,实施健康申报制度,积极开展口岸宣教,提高旅客科学预防流感意识,严防流感疫情加剧。

  据了解,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感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潜伏期为1-3天,可短至6小时,长至4天,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冬春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如有假期出游计划,应注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须前往,请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接种流感疫苗等;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避免接触他人,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入境时如有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等症状时,请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

编辑: 黄永旭

多个国家和地区暴发严重流感 广州机场加强口岸防控

记者从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已加强对流感高发地区人员的查验力度,实施健康申报制度,积极开展口岸宣教,提高旅客科学预防流感意识,严防流感疫情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