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佛山:一市三牌将成历史 2月1日起统一上粤E牌

2018-01-19 13: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9日消息(记者王雪薇 佛山电台付国华)2月1日起,佛山将暂停发放新的粤X、粤Y号牌,全市新入户车辆(含新能源汽车),统一使用粤E字头号牌进行选号。这意味着,多年来伴随佛山市民的“一市三牌”现状将成为历史。

  佛山副市长、公安局长邓建伟昨天(18日)表示,粤E号牌资源够用,已登记使用的粤X、粤Y车辆可继续使用原号牌,并已安排了缓冲期,鼓励车主自愿更换成粤E号牌,不是强制一定要换。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佛山汽车保有量为228万辆,排名全国第18位。其中,粤E号牌汽车数量不足80万辆,约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1/3。

  

  焦点1:为何要换牌?

  邓建伟表示,全国所有的地级市,一个字母号段的车牌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安排,“我们佛山有三个车牌,这个是从道理上要调整。其次,这个调整是公安部、省厅的部署和安排,我们要执行。”

  焦点2:是否强制换牌?

  “考虑到粤X、粤Y车牌的历史因素和佛山南海、顺德人对这个车牌的情感因素。我们安排了一个缓冲期,不是强制大家一定要换,自愿换的就可以去换。以前已经领到车牌继续运行的,可以继续运行。新的我们就不再发粤X、粤Y车牌。”邓建伟说。

  焦点3:粤E号牌量会否不够用?

  有市民担心,取消粤X、粤Y车牌后,粤E的号牌量会不会不够用?今后是否会出现号牌要竞价的现象?

  对此,邓建伟回应:粤E号段已经足够安排。“广州那么大的城市,粤A一个车牌就可以满足,深圳也是一个粤B车牌,为什么我们佛山粤E就不够呢?这不是资源的问题,而是大势所趋,我们大家也要慢慢接受这个事实,就是佛山是一体的,不是分开的。”邓建伟说。

编辑: 郑皓月

佛山:一市三牌将成历史 2月1日起统一上粤E牌

2月1日起,佛山将暂停发放新的粤X、粤Y号牌,全市新入户车辆(含新能源汽车),统一使用粤E字头号牌进行选号。这意味着,多年来伴随佛山市民的“一市三牌”现状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