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一次性取消1910项村(社区)证明

2018-01-19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月19日消息(记者刘海奎)1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在全国率先按系统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证明材料清理工作,全省各类证明材料压减到了1181项,精简69.4%。针对基层负担重、群众办事难的突出问题,统一编制公布了全省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一次性取消17市村(社区)各类证明1910项,清理比例达90.4%。

  山东省编办副主任、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书伟介绍,从去年9月开始,山东省编办、省职能办组织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在全国率先按系统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证明材料清理工作,全省各类证明材料压减到了1181项,精简69.4%,其中涉企证明418项、涉群众个人证明763项。一次性取消17市村(社区)各类证明1910项,保留12项,清理比例达90.4%,形成村(社区)证明材料全省“一张清单”管到底。

  刘书伟介绍,在清理中,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能证明的一律取消、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能解决的一律取消、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可解决的一律取消。证明材料虽然有设定依据,但不符合改革精神、不方便群众办事,原则上也予以取消。此次大清理,由省直部门(单位)牵头,对本系统内省市县乡四级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清理,统一工作标准和口径,解决了上下事项不统一、证明材料差别大的问题。原本需要由申请人自我举证的事项,改为由政府部门内部查证,倒逼部门加快推进不同层级间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编辑: 郑皓月

山东一次性取消1910项村(社区)证明

18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在全国率先按系统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证明材料清理工作,全省各类证明材料压减到了1181项,精简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