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机器人替代宁夏大型变电站人工巡检

2018-01-20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月20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昨天(19日)在银川东换流站采访时看到一台巡检智能机器人“摇头晃脑”地进行日常巡检。这个呆萌的机器人高约1米,有4个灵活的驱动轮,头顶还有一双犀利的可以360度旋转的摄像头“眼睛”,准确搜集数据,发现异常。

  据介绍,银川东换流站在机器人的应用、多环境研发方面创造了多项之最,研发出水冷间H型轨道机器人、户内直流场轨道机器人、爬壁式清扫机器人,是国网公司范围内拥有机器人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厂站。

  据了解,人工智能给电力行业带来巨大改变,从变电站、输电线路到电力巡检等电网生产的各个环节,机器人的身影无处不在。宁夏电力已实现了户外巡检智能机器人750变电站全覆盖,330电站覆盖超40%。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带来了运维模式的创新,将作业人员从恶劣环境中解放出来,提升了电力设备巡视效率。相比人眼和各类手持仪器,机器人巡检更精确,而且可达到全天候、全自主、无死角,大大提高了设备缺陷和故障查找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编辑: 赵亚芸

智能机器人替代宁夏大型变电站人工巡检

记者昨天(19日)在银川东换流站采访时看到一台巡检智能机器人“摇头晃脑”地进行日常巡检。这个呆萌的机器人高约1米,有4个灵活的驱动轮,头顶还有一双犀利的可以360度旋转的摄像头“眼睛”,准确搜集数据,发现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