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装箱卡车在珠海港首发

2018-01-24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月2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没有司机,没有遥控引导,昨天下午,全球首辆无人集装箱卡车通过自主启动行驶程序,顺利完成第一箱集装箱作业。

  根据计划,无人集卡必须自主实现识别着周围的集装箱物体,并精准驶入龙门吊作业指定位置,才能圆满完成作业。

  不过,龙门吊下车道线宽为2.52米,而集卡车身宽度本身就达到了2.5米,这意味着车辆必须自主精准停靠。在此次作业中,无人卡车实现了一次性准确停靠,无人集卡运输技术呀研发企业西井科技CEO谭黎敏表示,无人汽车并不少见,而实现精准到位停放,才真正抓住了港口无人货运的“痛点”。

  “我们不是拍脑袋去研发无人卡车,而是在深入了解港口行业后,才在2016年组建了集合全球化AI人才的研发团队。”谭黎敏介绍,在2016年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前100名单中,中国大陆有20个港口入选,总集装箱量吞吐量达2.03亿标准箱。

  不过在集装箱码头的水平运输环节,中国大陆港口九成以上使用的是传统人工驾驶内集卡拖车。中国有超过1600万的卡车司机,以40-50岁的男性为主,且已出现断层的迹象。

  而无人集卡只要维护得当,可以24小时作业,不仅稳定高效,同时摒弃不良驾驶行为,降低车辆返修率,节省能耗。

  据了解,在解决了试验安全保障问题后,西井科技的港区无人集卡开始进入高栏国码内测。今后,无人集卡有望通过递进式、叠代式的演变,实现传统码头的智能进化。

编辑: 郑睿

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装箱卡车在珠海港首发

没有司机,没有遥控引导,昨天下午,全球首辆无人集装箱卡车通过自主启动行驶程序,顺利完成第一箱集装箱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