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政协委员:壮大民营经济 重在优化营商环境

2018-01-29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2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重庆市多位政协委员1月28日在此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呼吁,努力营造亲商、爱商、惠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市场活力。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披露,到2022年,该市营商环境将明显优化,民间投资更加活跃,民营经济占比达到55%左右,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元。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助推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市政协委员、永川区政协副主席罗朝友表示,构建民企与政府的“亲人”关系,能够较好地增进企业和政府相互了解。政府在制定相关决策和措施时,更容易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降低各类交易成本,减少审批环节,降低或取消一批中介评估认证费用,降低物流成本,有利于推动政府新政策的落实和实施。

  市政协委员、天圣制药集团总经理李洪建议: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务公开,行风评议的重点;在全市推行民营企业测评政府部门服务企业工作;区县政府一把手,每半年召开一次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并形成制度,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处;设立市级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部门和个人奖项。对获奖的部门和个人给予重奖,既要给予精神上的奖励也要给予经济上的奖励,在晋职、晋级方面要给予优先奖励。

  市政协委员、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说,民营企业在参与公益、扶贫工作上仍存有不足,多体现为自发式、松散式。他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搭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平台和机制,并设立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基金,统一调度、科学分配、合理使用,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孵化产业。

  蒋思海表示,真正良好的营商环境,应该是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挖掘贫困地区有潜力的产业引导具备该领域优势的企业共同打造,形成产业基础。

编辑: 郑皓月

重庆政协委员:壮大民营经济 重在优化营商环境

重庆市多位政协委员1月28日在此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呼吁,努力营造亲商、爱商、惠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