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筛查30万学生脊柱 脊柱侧弯患者75%

2018-01-30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月30日消息(记者李强)深圳去年对30万初中生进行脊柱筛查,结果不容乐观。大约75%的脊柱侧弯患者为11至16岁女生,严重者会危及生命。目前,该筛查项目由民间组织资助。相关人士表示,希望政府能将该项目纳管,“让这件有意义的事情更有持续性”。

  去年,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为我市初一至初三的学生进行了全面的脊柱筛查,总数超过30万人次,结果不容乐观。“从医学角度看,脊柱侧弯超过10度以上,我们就认为属于疾病范围。”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颜滨告诉记者,国外的筛查率一般为1%左右,但此次我市的结果“远高于该数据”。目前,深圳市二医院正在对全部结果进行严格复核,力求最终公布的结果权威准确。

  据颜滨介绍,脊柱侧弯疾病在11岁至16岁的青少年中高发,且男女比例为1:3。也就是说,大约75%的患者为初高中女生。若不及时治疗,患者平均每年的侧弯角度会增加10至15度。

  一般来讲,当成人脊柱侧弯角度大于60度、未成年人侧弯角度大于40度,就需要进行手术。而当侧弯角度大于100度再进行手术的话,瘫痪风险甚至在60%以上。因此,该病要尽早治疗。“如果越晚做手术,固定的节点越多,对正常活动的影响也越大。尤其女性患者还涉及到怀孕,脊柱会随着妊娠过程不断变化,不确定性就会更多。”颜滨说。

编辑: 郑皓月

深圳筛查30万学生脊柱 脊柱侧弯患者75%

深圳去年对30万初中生进行脊柱筛查,结果不容乐观。大约75%的脊柱侧弯患者为11至16岁女生,严重者会危及生命。目前,该筛查项目由民间组织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