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局“团”字号加开列车接乡亲回家过年

2018-02-13 2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13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周科)2月11日14时13分,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供电段青年职工支援担当的加开列车从重庆出发,前往上海南接返乡旅客回家过年。

  临近除夕,乘坐火车返乡的旅客持续攀升。抓住节前客流高峰时期,成都局积极增开列车满足旅客返乡回家的需求。这趟由重庆供电段担当执乘的03148次列车是一趟重庆开往上海方向的空送列车,去程不办理客运业务,主要目的是接送在沪、苏、赣等地的重庆籍务工人员返乡回家过年。这趟列车是成都局集团公司今年春运开行的第6趟“共青团号”青字牌列车,也是成都局节前开行的最后一趟“共青团号”列车。

  这趟列车上的青年职工平均年龄在23岁,都是去年才参加铁路工作的新职工,可谓名副其实的“小鲜肉”。为了做好值乘工作,该段团委认真开展乘务培训工作,针对新职工对春运的期盼、春运服务的陌生、春运工作的压力等特点,积极组织专业人员授课,从专业、安全、礼仪等多个方面帮助他们快速掌握乘务技巧。为了让这群新职工能够顺利出乘,该段还为这30余名乘务员专门配发了防寒、防潮适合乘务出行的整套行装行具,该段团委书记、乘务带队干部王瑞介绍说。

  在去程的列车上,青年职工精心布置了窗花、灯笼、中国结、铁路安全知识海报等装饰物品,利用空车去程的机会将车厢打扮一新,让在外地务工的旅客上车后就能感受到家乡的热情和浓浓的年味。在这趟列车上,该段还专门为旅客准备“应急医疗箱”、“应急针线包”等服务装备,餐车厨师围绕“川菜”麻辣鲜香的特点提前准备好了食材,让旅客的回乡路途无论是视觉、味觉各种体验都更加舒适和美好。

  据了解,这趟列车于2月13日凌晨2点38分到达上海南站,待返回重庆已是农历腊月二十九。目前,这群“小鲜肉”乘务班组正在车上策划着各种温馨、暖情的活动,让这趟“共青团号”加开列车的情意更重、年味更浓,让旅客旅途不再单调。

编辑: 杜静

成都局“团”字号加开列车接乡亲回家过年

2月11日14时13分,由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供电段青年职工支援担当的加开列车从重庆出发,前往上海南接返乡旅客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