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情侣的别样情人节

2018-02-14 2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14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彭亮 吴吉斌)2月14日,年味渐浓,情人节的甜蜜也悄然来到。恰逢春节前最后一波返程客流高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乏脸上挂满爱意的恋人和双双把家还的小夫妻们,或忙着返乡过年,或急着赶赴约会。他们也许不知道,春运途中有这样一对铁路小情侣,坚守在春运第一线,以爱的名义守护着这条通往家人和恋人身边的路。记者在采访中记录下坚守春运一线的这对小情侣的别样情人节。

  特殊的“情侣装”

  林超和吴夏璐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凯里南站客运职工,两人同年上班,工作在同一个班组,工作两年、相爱一年,都是90后,一个沉稳耿直,一个阳光活泼,生活中,两人性格互补,工作上,两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名副其实的情侣“拍档”。

  春运期间,凯里南站每天办理接发列车75趟,时间跨度从早上7点多到晚上22点半,平均12分钟办理一次旅客组织乘降。从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二)以来,凯里南站就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每天发送和到达旅客超过1.5万人次,对于一个地级市的高铁站来说,客运组织工作显得十分繁忙。铁路春运不停歇的各项工作任务像一条红线把两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当天一大早,林超和吴夏璐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洗漱、打扮、整理着装,吃过早餐就抓紧时间赶到凯里南高铁站,准备迎接第一趟高铁列车的到来。

  在候车室里,林超和吴夏璐熟练地忙着导候导乘、组织乘降,让旅客在温馨、方便、周到的服务中顺利踏上旅途。同是90后铁路青工的谭雅丹,看着他俩一起形影不离地搭档服务旅客的浪漫画面,想起自己远在天津的男友,又不能一起过情人节,不由得羡慕地打趣说道:“你俩一身铁路制服穿在身上,真是一个有型,一个有范儿。”

  “那是,比起大街上花哨的情侣装,我觉得铁路制服情侣装才最好看!”吴夏璐笑着说。

  别样的“秀恩爱”

  春运返程客流高居不下,贵州凯里南站人潮涌动,行人步履匆匆。作为客运值班员的吴夏璐,是一个班组的班长,她时刻拿着对讲机安排客运组织、协调岗点分工、下达工作指令,办理站车工作对接,帮扶重点旅客,忙得停不下来。身为男友的林超,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制造一个惊喜,他早早地用手机订购玫瑰花,让快递加急送来,给女友送上一份“不晚点”的情人节礼物,忙里偷闲地享受这份节日里独特的浪漫。

  “列车即将进站,请牵好小孩,站在安全线以内……”9时25分,在G5397次高铁列车即将进站前,吴夏璐拿着扩音器不断地喊话,提示旅客站在正确的乘车位置。看着女友忙得停不下来,林超手拿玫瑰花,悄悄地走到站台中部位置,静静地等着。待到工作间隙,他加快步子奔到女友面前,将早已准备好的鲜花递给了她,并一把将她拥到怀里,轻轻说了一句“节日快乐,辛苦了!”

  吴夏璐接过鲜花已是眼角婆娑,还“嘴硬”地“责备”道:“认识又不是一天两天了,花这钱干嘛。”    

  “放心吧,这点钱还是有的!还有,我预定了你最爱的草莓和奶茶,今晚十点下班我们一起过情人节。”林超满是爱意地说道。

  最好的工作“替补”

  在吴夏璐的记忆中,从她和林超谈恋爱开始,不管是春节、元宵节,还是情人节、劳动节,他们很少出去旅游,也很少逛街,都是坚守在岗位上。两人每天一起上、下班,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和灵犀。

  说起两人合力温馨服务旅客的经历,吴夏璐对一件事记忆犹新。

  今年1月29日,受连续多日冰雪凝冻天气影响,沪昆高铁大面积晚点,大量滞留旅客需要安抚解释、办理退票、转运换乘。那天,一名新疆维吾尔族小伙乘坐高铁下错了车。接到消息后,吴夏璐立即对其展开服务,但这名小伙听不大懂汉语,她急得手舞足蹈地比划动作,才简单地了解到他的哥哥在长沙做生意。

  看着女友吴夏璐不知所措、难以应对的样子,林超突然灵机一动,用这名维吾尔族小伙的手机微信跟他哥哥取得联系,又帮他购买高铁车票,助其顺利踏上探亲旅途。

  “我们干着同样的工作,所以对于彼此的节日坚守和加班熬夜,会相互理解、全力支持,当对方在工作中忙不过来或‘暂时离岗’时,也会迅速补位。”两人坦言,“这就是我们的爱情,在繁忙的工作中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看似平凡、渺小,却对我们非常珍贵。”

  据了解,近几年来,随着沪昆高铁、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等多条铁路线路相继开通,铁路部门也补充了大量“新鲜血液”,许多90后铁路青工在实干苦干中成长为骨干力量。春运路上,正是这样一群90后铁路青工,小小年纪已经褪去浮躁,变得成熟稳重。他们远离家乡,坚守岗位,以爱的名义守护着旅客回家的路。

编辑: 巩盼东

铁路情侣的别样情人节

2月14日,年味渐浓,情人节的甜蜜也悄然来到。恰逢春节前最后一波返程客流高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乏脸上挂满爱意的恋人和双双把家还的小夫妻们,或忙着返乡过年,或急着赶赴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