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玛纳斯2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 陆凯 杨世明 杨冰)震天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2月16日大年初一这天,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城乡各地2000多名各族干部群众组成的16支社火秧歌表演队火热闹新春。

  在县城凤鸣湖广场,来自城区的4支社火秧歌代表队激情表演,震天的锣鼓,喜庆的秧歌,威武的雄狮、腾飞的巨龙表达出全县各族人民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喜悦心情。居民李娟说:“我在家乡看到这样的民俗表演,我觉得特别棒,感觉年味儿也越来越浓了,而且今天我专门带孩子,早上从园艺场专门赶到这里,想让孩子也感受一下这年味儿,我觉得现在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舞龙、舞狮、秧歌、旱船、舞龙、舞狮、跑毛驴传统节目深受群众喜爱,狮子忽而翘首、张牙舞爪,忽而回首匍匐、翻腾嬉戏,动作敏捷可爱,引得观众拍手叫绝。演员热比古丽·艾尼瓦尔说:“非常高兴,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也祝我们的家乡越来越繁荣。”

  据了解,玛纳斯“新疆社火”已于2009年申创为新疆“非遗”保护名录,包家店镇、北五镇岔、旱卡子滩乡等六个乡镇被列为县级新疆社火“非遗”传承基地。目前,共有16支社火表演队,演职人员达3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