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在贵州归兰水族乡过年

2018-02-22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黔南2月22日消息(记者孟海 黔南台记者韦忠益)贵州省都匀市唯一的水族乡归兰水族乡,聚居着近三万水族同胞,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春节民风民俗,特别是在该乡“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榔木水族寨和阳和、基场片区的水族尤为明显。那么,他们在春节具有什么样的民风民俗呢?

  腊月二十九,记者来到了榔木水族村寨。这一天,寨子里的每家每户都要进行的一项过春节前的仪式“敬圈神”。

  榔木水族寨水族村民韦毓银介绍说:‘敬圈神”我们讲的就是“六畜兴旺”,然后我们要供一碗酒、一碗糯米饭还有肉。然后要在圈杠上敲三棒,但是要敲进来,不要敲出去,来年以后,就“六畜兴旺”。’

  关于“敬圈神”还有一个传说,出生于榔木水族寨的水族民俗专家韦忠远介绍:‘“敬圈神”要追溯到西周时期的姜子牙,姜子牙在昆仑山跟元始天尊修炼道法。出师后下山,元始天尊教给了一个任务就为死去的能人义士一个个封神,他一共封神三百六十五个。最后,姜子牙没有把自己封神,而是把自己留在牛马猪圈边上当‘圈神’。为此,我们水族同胞为了让姜子牙保佑‘六畜兴旺’,榔木水族寨在腊月二十九进行‘敬圈神’的仪式。’

  不过,在归兰水族乡,却只有榔木水族寨的水族同胞在腊月二十九这天“敬圈神”,其他的如该乡阳和、基场片区的水族同胞却在大年三十这天进行同样类似的“敬圈神”仪式。这是为什么呢?韦忠远说:‘因为姜子牙这个“圈神”比较喜欢清静,腊月二十九还没有人放鞭炮,没有闹,所以我们的祖先就说不要惊动“圈神”,所以就改在二十九,提前一天“敬圈神”。’

  韦忠远说,“敬圈神”体现的是水族悠久的农耕文化,说明水族先民早就敬重生命,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在归兰水族乡的水族同胞,除了“敬圈神”这个仪式在时间上有区别之外。他们另外的民风民俗基本相同。

  在大年三十夜子时“开财门”后,跨入新年的第一时间,归兰水族乡水族同胞不论男女老少,都纷纷点着三柱香,拿着纸钱到井边“敬井神”,拿着瓢,到水井边排队“吃新水”。

  在“吃新水”时,是要念一定的口诀的。特别是小孩子“吃新水”的时候,尤其注重这一点。出生于归兰水族乡阳和潘硐水族寨的水族民俗专家蒙富春介绍:“水语里小孩吃新水,喻意指小孩子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康健、力大无穷、学习上进。”

  大年初一,归兰水族乡的水族同胞就连针线活也不能做的。但这一天过后,根据十二生肖推算,可由一个家庭成员代表全家人点三柱香、拿着纸钱、一小包五谷和锄头,到附近一块地里“开耕”,这预示着,一年的劳动又开始了。此外,这里的水族同胞在春节期间还有钻榔木“蟒洞”、走亲访友,年轻人逛“打毽堂”等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

编辑: 郑睿

【新春走基层】在贵州归兰水族乡过年

贵州省都匀市唯一的水族乡归兰水族乡,聚居着近三万水族同胞,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春节民风民俗,特别是在该乡“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榔木水族寨和阳和、基场片区的水族尤为明显。那么,他们在春节具有什么样的民风民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