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家三口的春运故事

2018-02-22 23:12:00来源:央广网

李维利一家三口在工作岗位上合影留念

  央广网重庆2月22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柯昌清)2月18日,梁平南火车站旅客到达8097多人,再创节前到达旅客新高。就在这个火车站服务旅客的队伍中,有一家三口——丈夫、妻子、儿子,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奔波忙碌着。

  丈夫——车站安全员王超荣。王超荣1991年参加工作就从事铁路行车工作。因长期熬夜,身体不是很好,2016年6月,王超荣主动要求来到还未正式开通运营的梁平南站担任安全员,主要负责前期车站的行车设备设施介入等工作。

  王超荣说:“参加工作这么久,我经历了27年春运,已经都习惯了。春运开始前, 就把家里打扫好,年夜饭都是提前吃。而且有10年没有与父母、孩子在大年三十吃过饭。”他还笑着说:“在我们的字典里, 既然选择的铁路行业,就没有春节,只有春运!”

  2016年11月28日,梁平南站正式开通后,妻子李维利从秀山车站调任至梁平南站担任客运主任,这是他们相隔5年后的又一次在空间上并肩作战,虽说夫妻两人在同一车站工作,但岗位不同,每天工作时间内与妻子之间仅能通过电话联系彼此,王超荣除了叹息,更多的是疼爱。虽然不能再工作的时候与妻子见面,但一到休息时间他就主动走到旅客中间巡视,解答旅客咨询,为重点旅客送上一杯热水。王超荣说:“别看我不是正规客运部队,但我看过他们战斗。”他说:“以前妻子在秀山,我在梁平南,虽说在一个单位,但相隔百里,现在好了,虽然不能够时时刻刻见面,但,我总能见她一面,很满足了”。

  妻子——车站客运主任李维利。今年40岁,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的24年时间里,一直从事铁路客运工作,24年寒来暑往,他视岗位为天职,心中想事、任劳任怨,总是有干不完的工作,深受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她每天的工作走的路最多。从客运值班室到检票口10米,从检票口到楼梯口50米,通过40级台阶、50米地下通道,到达550米长的二站台。就是这组数字,李维利和她的队友们每天都要重复去丈量,这“三点一线”每天20趟行程至少有7公里。

  她每天的工作就是一个忙。7时30分,李维利要准备好每天客运班组人员班前学习会的资料,查询将要经停列车的旅客发送情况。7时59分,每天第一趟C6401次列车将经停梁平南;8时45分,C6403次从万州北到重庆北的列车又将进站。查完信息,候车室的广播响了起来。李维利就像听到集结号一样,带领客运员匆匆离开值班室,来到检票口处。她拿起扩音器,提示旅客按顺序排队检票。1分钟后,她引导旅客们去往站台。在站台上,她和两名客运员忙前忙后。这边有旅客不知道在哪里等候,他要引导;那边又有旅客溜到安全线以外,她要劝导;遇有旅客较多时,她要快速做出反应,把旅客引导到人少的车门处,确保列车正点发车。这时,李维利还要小跑到列车中部与列车长进行交接客流情况。随后,列车缓缓驶离站台。他保持立正姿势,目送列车离开,又开始清理站台,做到一车一清,确保旅客乘降安全。

  一趟下来,时间已是9时10分,而此时,李维利才慢步的回到办公室,吃下那早已成冷却的早饭。而在对讲机里,又有传来了职工的呼唤声。她又赶紧向候车室赶去。李维利说:“像这样的情况春运期间几乎每天都会遇到。”之后的时间里,她要往返于车站的每一个角落。赶上晚点,当班要随时加开售票窗口。遇到重点旅客上下车,都要眼疾手快上前帮一把、扶一下、送出站、送上车。累点儿,但很充实。

  儿子——大学生王子烁,出生于2001年,是重庆辅仁中学在校学生。回想多年未与父母共度春节的现实,他有诸多的不解和委屈,看着父母下班后疲惫的身体,又有着心痛与同情。“连年都不能在家过的工作该是怎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工作能让父母身心疲惫而又毫无怨言呢?”这是埋藏在王子烁内心已久挥之不去的疑问。

  就在这个假期,王子烁得知父母工作的车站招募春运服务志愿者,于是他背着父母偷偷的在网上向涪陵车务段团委提交了申请,要参加春运志愿服务,并要求安排工作任务最重的岗位服务。孩子的目的只有一个: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亲身体验父母工作。最终,通过车站推荐、上级申批、参加培训,王子烁顺利投身到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当他身披授带,出现在车站的时候,王超荣、李维利夫妇既感到吃惊,又有着怜爱,但更多的是欣慰。

  王子烁虽是00后,但却非常刻苦,凭借日常掌握和自身出色的理解以及接受能力,在极短的时间就掌握了客运各岗位基础知识。刚开始,在服务旅客、解答旅客问询时有点儿怯场,但随着时间推移和经验积累,各项服务与引导工作便得心应手。每当旅客问询得到满意解答后,旅客的一句“谢谢”,重点旅客顺利出站回头那一张感激的笑脸,都让他忘却劳累,焕发激情,倍感充实。也正是这时,他才真正体会到了父母“身虽疲、心仍宽”的思想境界,对父母、对铁路职工有了更多的一份体谅与尊敬。

编辑: 巩盼东

一家三口的春运故事

2月18日,梁平南火车站旅客到达8097多人,再创节前到达旅客新高。就在这个火车站服务旅客的队伍中,有一家三口——丈夫、妻子、儿子,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奔波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