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湖南农民企业家话农村新变化

2018-02-23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2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益阳台记者邢育红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的一项项具体目标和举措,正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各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的农村也随着时代到来旧貌换新颜,接下来请跟中央台记者去了解湖南益阳一位农民企业家简丽蓉创富20年来她眼中的农村新变化。

  年还没有过完,记者跟随简丽蓉来到益阳市赫山区苍水铺镇碧云峰村她所承包的300亩农田里,空阔的田野虽然没有翻土,但简丽蓉就已经开始忙活开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一车车往储备间送来,只等过完年就可以春耕了。

  简丽蓉人员的调配、生产资料准备基本上都已经到位,人员的话,人员的话做种植的固定的只有10几个人,机械手加起来的话有30多个人

  简丽蓉告诉记者,由于体制改革,199820出头的她从粮油部门下岗后生活没了着落,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她和退伍回家的丈夫合计在兰溪镇开办一家农资店维持生计,经过10年的打拼积累了部分资金。2008年她看到农村有很多地方抛荒严重,如果有人种农户还会倒贴一包化肥给承包者,于是简丽蓉和丈夫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赫山区龙光桥镇一下子承包300亩土地,且主动拿出300元每亩承包费给农户承包5年。很多人都觉得他们傻,但是简丽蓉认为,农民不容易给钱是情分,自己也心安。

  简丽蓉因为种田没什么钱赚,我们是做农资的,看到年轻人都不在家,年纪大了也种不了地,我既然是做农资这一行的,田没人种的话我们自己种也是不错的,承包土地现在不是要六七百元一亩,那个时候没有要,那个时候承包不但不要钱,甚至还要倒贴一包肥料给你

  一年下来虽然没有余款,但是两台收割机置业让简丽蓉看到了承包土地希望,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她和丈夫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妥妥的扩张承包范围,从住以前的筒子楼到现在的农村别墅,从原来的自行车到现在的高档小车,从当初的300亩到如今自主经营的4000多亩,以及全程社会化代管服务1.2万多亩和统防统治15万多亩,以赫山区为中心,辐射区域有资阳区、大通湖区等地,年创利500多万,简丽蓉和丈夫的农业王国由此奠定。

  简丽蓉丈夫黄为民结婚之前住那时候住在乡镇也是那种楼梯房、跑马楼,后来结婚以后搞了一套房子在镇上,搞了几年后到益阳市来了,在益阳也有了房子,在长沙也有房子,在乡下也建了房子。感谢她,能走到今天这个样子,与她的努力分不开,这就是半边天,反正希望的话,还是按照以前的样子扎扎实实干,不要有太多那种太强的欲望,最起码维持现状,在现有基础上慢慢的再发展

  除此之外,简丽蓉和丈夫还创办了米香村湖南爱雪米娜食品有限公司。以专业为水稻种植提供全程服务为主,从事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农机服务,为了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在专业化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取得长足发展基础上,逐步延伸至育秧、旋耕、机插、肥水、机收、烘干、存储、销售等水稻生产环节的全程服务  公司还推出九化发展模式,以专业化服务、区域化布局,集团化结盟,多元化解难,机械化作业,标准化操作,契约化约束、数字化管控,规模化推进迈入新征程。公司规划每10万亩设立一个体验中心,每个体验中心设置20个区域服务站,每个区域服务站服务规模5000亩面积,目前已设立区域服务站15个。简丽蓉还强调说,他们机械化作业旋耕、机械化作业插秧、机械化作业机收、机械化作业烘干、标准化操作育秧、标准化操作肥水管理、标准化操作病虫草害防治和标准化操作存储销售都有严格的标准的

  丽蓉1993年我给农民受稻谷,那个时候农民是开手扶拖拉机送粮谷、有时还跳着过来轮流排队,条件比较差,现在的年轻人这一波人种地的不是很多了,以前开摩托车现在是开小车种地了

  谈到未来的希望,简丽蓉笑着说:们农田谋士的宗旨就是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今年她准备在14架无人植保飞机基础上再添置几台无人植保飞机,准备再慢慢将它推广开来,她认为未来,一定是植保无人机的时代,们一定要紧跟农业发展的脚步,夫妻协力做新时代农业好榜样。

  简丽蓉:以前的话我们注重产量,未来的话我们不仅仅只靠产量,老百姓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以后的话要把品质做好了,把品牌价值做出来了,才能够把效益提上去,做新时代的新农民

  春回大地,我们非常敬佩简丽蓉超前的眼光已经农田谋士在全程种植服务方面进行的非常有成效的有益探索,为中国现代农业建设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记者也感受到了益阳赫山区现代农业的魅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下,农村、农业、农民正在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编辑: 刘拓拓

新春走基层:湖南农民企业家话农村新变化

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的一项项具体目标和举措,正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