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贵州毛尖镇双新村贫困农民要求退出贫困户

2018-02-23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黔南2月23日消息(记者孟海 黔南台熊育权)刚刚过完大年初三,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的困难群众高承辉就来到了村委会,递上了要求退出贫困户的申请书。他说:我已经写申请了,申请脱贫,不想再做贫困户了。”

    近日,记者来到双新村见到了高承辉。他今年获得了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双十星贫困户进步奖”的表彰。高承辉曾经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贫困群众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困难群众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扶,然而等靠要的思想还是在一些农民心中占有很大的位置。2017年10月以来,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针对该村群众存在的“等、靠、要”等实际问题,在全村开展“双十星”评选活动,设立“十星级贫困户”进步奖和非困难户“十星级文明户”鼓励奖,评选内容设立“遵纪守法星、环境卫生星、不争贫困星、不赖穷窝星”等10种,每季度评选一次,实行组与组评比,户与户评比,以奖代扶切实推进全村脱贫攻坚进程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贫困群众赵德光介绍说:“我们在组里面评,我得环境卫生星、不赖穷窝星、公益事业星,总共得了8颗星,现在我也还是贫困户,也想以后发展什么都要做好,想办法脱贫。”

    双新村村主任赵培友认为这一评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之前没有开展之前,这些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思想上比较落后,就是“等、靠、要”和争当贫困户的这种现象比较严重,贫困户总是有这种思想,饿不死我,反正有国家在帮扶,非贫困户看到后就眼热,他就来争评贫困户。现在一季度评选一次,给他增星或者减星,到年终的时候来一次总评,一年当中如果一直都是好的,我们就要个他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

    通过开展“双十星”评比活动,激活了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和主动脱贫致富的热情,大家积极投入生产,不甘落后寻找致富路,大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和正义感。赵培友介绍说:“首先就是环境卫生,现在大家去看都给大家一个很好的感觉。之前家里的垃圾,河边、房边到处乱仍,现在一家家自自觉觉的拿到垃圾箱,房前屋后整理干干净净,杂材杂草摆放得整整齐齐。”

    同时,不少困难群众还积极向村委会申请,自愿退出贫困户行列,就连多年来一直是贫困户的高承辉也向村委申请脱贫。高承辉对记者说:“我已经写这个申请了,也想自己去创业脱贫,希望上级领导去关心那些比我们还困难的群众,我们自己可以脱贫了,不希望上面扶贫了。”

    据介绍,目前,双新村已经有9户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有23户贫困户也正在准备写申请要求脱贫。

 

编辑: 刘拓拓

【新春走基层】贵州毛尖镇双新村贫困农民要求退出贫困户

刚刚过完大年初三,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毛尖镇双新村的困难群众高承辉就来到了村委会,递上了要求退出贫困户的申请书。他说:我已经写申请了,申请脱贫,不想再做贫困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