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铁路警营“花木兰” 近两年共配合现场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2600余人

2018-03-08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电3月8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林荣贵 林鸿志)上海南站日均客流量4万人次,最高客流达到8万人次,素有申城南大门之称,守卫这座大门的上海南站派出所指挥室由3名女警组成。近两年,上海南站派出所指挥室3位女民警共接有效报警电话3240余起,旅客求助电话12000余次,她们都会一一仔细记录、耐心解答、妥善处置,从未发生一起投诉情况。同时,配合现场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604名,其中网上逃犯350名;帮助旅客找到走散的亲人99人次、遗失物品190余件。因成绩突出被上海市政府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朱琳:视频画像捉案犯
  2月24日深夜,指挥室接到一妇女报案称,其在车站座椅上休息时,一部OPPO白色手机被盗。这是一起典型的盗窃案,但仅凭被害人的描述,一时还难以准确地锁定嫌疑人。于是, 朱琳利用下半夜工作间隙时间,根据被害人所述情况的时间节点和对嫌疑人的描述,调取了该时间段车站的录像资料,在视频监控录像上反反复复查看。朱琳根据自己从事一线值勤工作时积累的经验,循着犯罪嫌疑人行动轨迹进行逐点倒退搜索。经过数小时的排查,终于锁定了嫌疑人,并截取了一幅嫌疑人正面图像。上海南站派出所刑警大队民警根据朱琳提供的清晰截图,在站内周边进行全面布控。案发第二天的下午,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候车室内企图再次对旅客行窃时,被早已守候的刑警当场抓获。朱琳提供的这张视频截图为成功侦案、直接抓获嫌疑人立下了汗马功劳,并为随后的讯问和依法处理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胡祎文:敏捷准确救人命
  2月26日上午11时, 胡祎文接到客运值班员报警,称有一名男子在车站候车室的最高处跳楼轻生。胡祎文在向值班领导汇报的同时,一面果断通知值勤大队立即派人到现场进行处置,一面迅速联系“120”等部门赶赴现场,并密切与现场民警保持联系、通报情况、发出指令。在胡祎文快速、准确调度下,不到20分钟,各项应急措施和相关人员均已到位。最终,该男子在现场民警帮助下,由“120”救护车送医救治。因抢救及时,轻生男子终于脱离危险,保住了一条生命。
  瞿丽莎:“乖乖女”贴心服务 
 3月2日,安徽阜阳一对夫妇从老家乘火车到上海南站,寻找离家出走的14岁女儿。这对夫妇一到南站,就打电话到派出所指挥室求助。瞿丽莎详细了解了情况后,一边安慰这对夫妇不要着急,一边通过上级机关查询到女孩的购票记录。原来,2月28日深夜,该女孩乘坐K8401次列车从阜阳来到上海南站,之后又购买一张3月1日16时55分发车,T381次上海南到昆明的火车票。瞿丽莎分析,如果女孩坐上了这趟列车,需要39小时到达昆明,那么此时她应该就在列车上。于是,她立即与该趟列车工作人员联系,在多方协调下,T381次列车乘警终于找到了离家出走的女孩。瞿丽莎迅速将信息告诉了焦急万分的女孩父母,他们马上从上海乘坐飞机赶到昆明。在火车站出口处接到女儿的那一刻,夫妇俩抱着自己的女儿,激动得热泪盈眶。
编辑: 巩盼东

上海铁路警营“花木兰” 近两年共配合现场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2600余人

上海南站日均客流量4万人次,最高客流达到8万人次,素有申城南大门之称,守卫这座大门的上海南站派出所指挥室由3名女警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