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13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祖韬)酉鸡辞旧,戌狗迎新。2018年春运昨天落下帷幕,铁路南京站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的新理念,通过积极组织、科学调配、优质服务,确保春运工作完美收官。“增开始发高铁动车、扫码支付全覆盖、引进智能导航系统、拓展网络订餐及便民托运服务、智能机器人助力服务……都可以窥见铁路努力服务好春运的智慧和真心。”记者采访铁路南京站相关人士了解到,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化服务手段的应用,春运之旅变得轻松、高效、舒心。

  大量增开旅客列车,春运运力创年之最

  2018年春运40天,铁路南京站共增开旅客列车1750.5对(其中增开始发旅客列车434列),累计发送旅客685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9.3%,“今年春运南京铁路客运能力较2017年春运同比增幅19%,这主要得益于这两年高铁新线的开通,南京增加了多趟图定始发列车。”该站营销科长罗文虎介绍道,数据显示,整个春运期间,南京地区铁路客发量节前节后相对都较均衡,日均维持在17万人左右的一个较高位,其中,3月3日(正月十六)发送旅客22.39万人次,创下春运单日发送旅客新高。“在今年节前学生分流情况下,春运旅客发送突破680万人次,这个数字与五年前相比,已经增长了一倍还多,单日客发量也一直保持在较高位,这一方面有客流叠加因素,但是运输能力的提升是根本原因。”罗文虎解释说,今年春运车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456.5对,相对于2017年增加21.5对,其中开行动车组占列车总数的77.4%,运力为历年之最。

  高铁开通到哪,运能释放到哪

  高铁成网,一条条高速铁路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随着近年来多条高铁陆续投入营运,不仅方便了旅客出行,而且有效缓解了南京和川湘、滇黔、两广、福建、西安等方向长期以来运量与运能的矛盾,凡有始发动车组开通的地区春运运能紧张状况都有一定缓解。加之去年“12.28”铁路调图后,南京首次新增始发开往汉中、广元、绵阳等方向的高铁列车,增加了南宁、厦门、南通方向始发高铁动车组列车,以及近两年新增的至长沙、广西、南昌、贵阳、昆明的始发动车组列车和往哈尔滨、乌鲁木齐方向的始发普速列车,对于春运紧张方向矛盾起到积极缓解作用。春运高峰期间,该站还开行了夜间动车组列车450列,最大限度增加运能,满足高峰阶段旅客出行需求。同时,随着长三角高铁客运路网的形成,让已经拥有京沪、宁杭、沪汉蓉和宁安线的南京南站综合枢纽真正形成“高铁群”,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高铁互联互通,旅客基本上做到随到随走。如今,只要通达高铁、动车的地方,“一票难求”的情况明显得到缓解,旅客选择高铁动车出行已成为趋势。据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该站通过高铁动车出行的旅客大幅增加,占到总客发量的近八成以上,其中高铁南京南站春运共发送旅客408万人(日均10.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1.6%。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收入增加,动车和高铁不再是商旅白领的专属,外来务工人员也对自己“好”起来。记者在南京火车站售票窗口看到,不少南下或东进的务工人员都放弃了普速列车而选择购买高铁或动车票。

  落实服务新举措,出行体验更美好

  记者在节后的南京火车站看到,售票厅内的30多个人工窗口和自助机前,每个窗口(自助机)仅六七名旅客排队,一名刚在自助售票机用支付宝购买车票的旅客有些兴奋地对记者说:“现在买火车票也能使用移动支付,真是太方便了。”今年春运,该站全面实现137台自助售票机的微信、支付宝旅客主动扫码支付,以及77个人工售票窗口的微信、支付宝旅客被动扫码支付,从而实现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切实方便旅客购票支付。家住苏北泗阳前往广东务工的许大伟告诉记者,他提前10天就通过手机APP订好了火车票,“网络订票,省心又省时”。网络购票正成为旅客购票的新选择。春运期间,该站互联网购票比例进一步扩大,占总售票量的83.1%(其中手机61.9%)。春运期间,针对务工人员、老年旅客等不太会使用互联网购票的人群,该站在各售票区域开设了“E购票体验区”,制作12306购票演示动漫,设立“务工人员服务专窗”,并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加强现场服务。

  此外,该站认真做好常旅客会员服务,春运期间办理常旅客会员服务6426人次,办理兑换车票514张;进一步推广中铁银通卡的应用,将服务范围继续扩大至宁启、宁安线;有效实现12306铁路余票查询,在各售票区域服务台共计摆放14个“12306余票查询”二维码;科学推行自助实名制验证设备使用,率先在南京南站试点推行“人脸识别”实名制验证模式,实现验证方式智能化,车票二维码可任意方向识别;稳步拓展网络订餐及便民托运服务,为送餐员提供快捷通道;开展“便民托运服务”,春运期间共办理2318单;持续优化站内便捷换乘,在南京南站新增13组反向闸机,实现了站内换乘旅客可以同时从东西两侧进站候车,并在南京南站每个检票口安装列车到发屏,方便换乘旅客实时掌握当日列车到开信息;不断完善重点服务,对母婴候车区以及儿童乐园出新改造,春运期间该站“158”雷锋服务站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4450人次,服务盲人旅客535人次。

  服务更加温馨,开启“人文+智慧”春运新模式

  “大家让一让,大家让一让,我要上班啦!”2月1日上午,两台系着紫红色丝巾,眨着可爱的大眼睛,发出甜美声音的智能机器人“快宝”在高铁南京南站正式“上岗”时,引来不少旅客围观。据介绍,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围绕“平安、有序、温馨”主题,搭建了三大“指尖平台”,推出了“看得见、听得见”新媒体产品,打造“智慧春运”,方便旅客出行。开发了智能导航(APP)、VR全景语音导航,手机App“12306出行”在南站区域共布蓝牙点位2400余个,在南站到达层换乘区域安装35台触屏导航问路机,做到上车、出站、接人、站内导航等全面的自助服务,所有进站口都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刷脸”进站一般只需要三至六秒。招募了专业急救志愿服务队进驻车站开展急救志愿保障工作,配备急救箱、AED等急救物资,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路。

  走进春运中的南京南站候车厅,民俗文化之风扑面而来,剪纸、盘扣、香包、竹雕刻、手工布艺等传统手工技艺艺人,搭建一场生动的南京传统民俗文化展,引导人们享受传统文化带来的快乐。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展,让旅客走进“来自星星的孩子”,唤起社会公众对自闭症孩子的关注。在“158”雷锋服务站设置的儿童乐园,车站推出临时“保姆”服务,有事短时间不能照顾孩子的旅客,可以放心将孩子放在这里,工作人员充当起“临时保姆”的角色,帮助单独带孩子出门的朋友临时照看小宝贝。一场主题为“爱在南京,温暖2018”的快闪更是爆燃全网,点击量突破1.5亿,充分展示了魅力南京城市的美丽新形象。

  “年年岁岁春运路,岁岁年年味不同。旅客出行季节分布逐渐均衡、高铁连片成网带来的运力持续增长,春运常态化已然实现。”南京站站长朱心煜表示,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要靠铁路建设的发展,也要靠服务的不断改进,旅客新的需求是铁路下一阶段改进服务的重点。针对春运后即将到来商务、旅游流高峰,南京站将根据客群需求的不同,合理安排行车线路和车次,把春运服务向全年延伸。

  “春运期间,铁路职工很苦、很累,但我们毫无怨言,我们坚持下来了。我们以优异的工作质量,不仅完成了春运运输任务,更赢得了旅客、社会的认可,我们的付出有了回报。可以说,‘春运战’,我们完胜。但这不是终点,而是全年的起步。”该站党委书记王向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