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驷马涌:从昔日“墨水河”重返“河畅水清”

2018-03-14 2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1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昔日的“臭水沟”如今换新颜,水清、岸绿、河畅的景观重新回到了村民身边,这样的变化就发生在广州荔湾区驷马涌。记者在现场走访时,居住在周边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整治成效显著:“没想到才一年多就把过去长期没有改善的问题解决了,有的时候在涌边走,都能看到鱼群了”。 

  上世纪70年代,驷马涌涌水清澈,鱼翔浅底;80年代后,却成了“七色的彩虹河”,发出阵阵恶臭。2016年,驷马涌水质仍为劣五类,被列为广州首批重点整治的35条黑臭河涌之一。 

  从去年开始,广州荔湾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市、区、街、村居、民间“河长”的共同参与下,驷马涌治理取得了较大成效。在“科技治水”方面,通过控源截污、清淤、异位处理、生态修复、运营维护多措并举消除驷马涌黑臭水体。 据悉,驷马涌治理过程中采用的生态修复项目,主要是超微纳米气泡技术、生物膜、复合生物促生酶等。 

  值得一提的是,治水过程中,还涌现了一大批热心“河长”。其中,驷马涌的民间河长慕容伯伯更是成立了“乐行驷马涌”的民间团队保护驷马涌,该团队长期坚持每周三巡查驷马涌,一年来不定期检测水质120余次,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荔湾区汇龙小学的小学生们也积极参与民间河长治水护河行动,同学们受聘成为广州市首批“民间小河长”。

编辑: 郑睿

广州驷马涌:从昔日“墨水河”重返“河畅水清”

昔日的“臭水沟”如今换新颜,水清、岸绿、河畅的景观重新回到了村民身边,这样的变化就发生在广州荔湾区驷马涌。记者在现场走访时,居住在周边的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整治成效显著:“没想到才一年多就把过去长期没有改善的问题解决了,有的时候在涌边走,都能看到鱼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