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华树成:应积极发挥医保杠杆作用 提升公民基层首诊意识

2018-03-15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15日消息(记者晁向荣、吉林台黄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今年我国将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同时,今年我国将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

  “我今年提出的建议就是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大分级诊疗工作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对记者说。

  据了解,我国从2015年正式发布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提升分级诊疗服务能力,构建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为分级诊疗工作列出了时间表、指明了发展方向。不过,华树成认为,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的阻碍仍然主要集中在合理有效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匀,包括技术、人才、设备集中在大城市和大型公立医院,真正的乡村卫生院或者县级医院资源还不是很充分、很平衡。

  华树成建议,第一要培养好基层医生和全科医生。“传统5+3的模式还要做,还应该采取一些短学制,像3+2,也就是说三年医学基本理论的学习,两年住院医师的培训。”华树成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创新思路,把人才短时间快速充实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这是未来长期治本治理看病就医难的有效手段”华树成说。

  近年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组建内训师团队,内训师团队成员在培训之后不定期到各家基层医院对基层医院的中层干部如科主任、护士长、行政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培训、业务培训,把国内外一些医院的管理理念传播到基层医院,取得良好效果。

  “我认为建立医联体是推进分级医疗一个很好的抓手。”华树成表示。据他介绍,吉大一院每周都会派出小分队,分赴各个医联体医院做手术,进行疑难疾病的会诊。华树成认为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专家,年资高的医生定期、不定期的到基层去,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可以帮助基层医院提高医疗救治水平,特别是可以提升医院的管理能力和治理能力。

  近年来,各地在积极探索开展远程医疗和在线会诊。但在长期工作在医疗战线一线的华树成看来:“远程医疗和在线会诊虽然好做,但是上级医院医生每天有很繁重的任务,再额外加远程的话,可能会造成时间和经历的不足,影响到工作。”华树成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远程会诊和在线医疗的准入,应该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合理保护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这样也可以让远程医疗和在线会诊真正惠及患者。

  同时,华树成还建议要积极发挥医保的杠杆作用。“现在阻碍分级医疗推进还有个因素就是老百姓觉得发烧腹痛都是很严重的事,他担心基层医院和乡村医院看不明白,直接就到了省城,实际上应该经过从下向上转诊。”华树成认为没有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和基层首诊转诊制度,将会破坏秩序,造成医疗资源被大量占用。华树成表示,通过制度性的约束,只有让社会和公民逐步提高基层首诊的意识才会为做好分级诊疗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编辑: 刘拓拓

全国人大代表华树成:应积极发挥医保杠杆作用 提升公民基层首诊意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今年我国将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