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大学来了贵州代表委员 是为了这个事……

2018-03-16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16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王庆江)3月14号晚,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在清华大学第三教学楼举行。之所以特别,就在于讲师全部是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六名代表委员通过讲述人生故事,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我叫郑传玖,实际上我能来这个地方给大家分享,我非常荣幸,因为我没读多少书,就是小学读完……”虽然学历不高,却用一把吉他“弹”出致富曲,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传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曲折的创业经历。“我睡过地铺,在创业的时候还没有饭吃,可能你觉得我这样是开玩笑,我把我们员工的钱,就是你有没有,拿两百来,拿三百来,买菜来给一个工厂十多二十个人来吃,到那个地步了。但是我给他们讲,我们只有坚持。”

  背井离乡,在广州打拼20多年的郑传玖于2013年返乡创业,把他的乐器厂搬回正安,在国家级贫困县做着“跨国生意”,不仅让正安成为了“中国吉他制造之乡”,也让乡亲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脱贫。“我能够富起来,我也想带动我们地方的贫困群众,让他们也跟我们一样享受社会的红利。”

  因为爱,所以坚守十八年,全国人大代表、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动情地讲述了她与学生之间温馨而又感人的故事。“我们带学生都是从小学到初中,在他们九年级毕业的时候,我答应他们我要送他们出校园。送完了之后,有一个孩子又回来了,我就问他的爸爸,你们为什么又回来了?那个孩子在旁边说,老师,我可以叫你妈妈吗,真的那一刻,我们是相拥而泣的。我想到我们的这个感情,孩子们那种单纯可爱,就让我非常地喜欢这份职业,让我坚持,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作为从清华毕业的学姐,全国政协委员、贵州新基石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刘颖则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新时代要有创新精神,要做到学贯中西、博古通今。“创新必须要有独立的思考,要有独立的思考你还要有多元的学习。”

  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华茜、查艳也分别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工作经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现了代表、委员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奋斗的人生,同学们听得认真,也收获满满。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大三学生黄谭昊:“虽然代表们他们在不同的领域做不同的事情,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承担着社会责任,我现在也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对未来人生规划可能有些迷茫,我觉得通过今天他们的分享对自己也有一个比较大的启发,就是尽量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自己的方式去承担社会责任。”

  清华大学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会长、工程物理系大四学生吴家麟:“本身我们就是一个很有家国情怀的一个学校,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为这个社会做更多的贡献。我觉得像今天这样的交流活动是很有意义的,我们的同学也很觉得非常有收获,也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跟各位代表交流学习。”

编辑: 刘拓拓

清华大学来了贵州代表委员 是为了这个事……

3月14号晚,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在清华大学第三教学楼举行。之所以特别,就在于讲师全部是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六名代表委员通过讲述人生故事,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