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照辉代表:104头大象“定居”普洱 人象矛盾怎解?

2018-03-16 10:01: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普洱市市长杨照辉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有从国外来的,也有从附近来的,现在的跟踪记录涉及普洱市的四县九乡,共有104头大象‘定居’下来。”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普洱市市长杨照辉向记者透露了全市关于亚洲象的最新统计数据。他认为,大象不请自来,且数量逐年增多,证明了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反映了人象共生共存的自然状态。可在眼下群象的“撒欢”和独象的“撒野”时常造成当地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人象矛盾如何破解则是他最关心的事。

  作为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普洱市森林覆盖率已超70%,那里是“放眼望去只见绿色的地方”。人人都爱绿树环绕,大象也对这处“动植物天堂”情有独钟,“狭路相逢”现象时有发生。杨照辉告诉记者:“我们市境内有一头独象,就是那种因为不合群而被象群赶出来的大象,脾气比较暴躁。光它就踏死过4个人。老百姓就过来问我,‘你们天天说保护大象,是人重要还是大象重要?’。”

  一边是保护亚洲象的法律红线,一边是群众的安全诉求——杨照辉说,当地老百姓有不伤害大象的向善信仰,引导教育并不是问题。而为了保障人的生命安全,弥补大象“肇事”造成的各种损失,普洱市正探索实施多重保障措施。

   “全市有1300多名巡象员,常年跟踪大象。我们还使用了无人机,不定期查看象群动向……”杨照辉说,采取动态的预防措施是关键,现在正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多种方式要主动预警,减少人象冲突的几率。

  亚洲象食量惊人,一头成年个体平均每天需300公斤至500公斤的食物。普洱市近年“开办”的“大象食堂”也初具规模。“我们到现在搞了3800多亩的‘大象食堂’,就专门种一些它们爱吃甘蔗、芭蕉、玉米等,就让它吃,让它解决了吃饱肚子的问题,它就不会来跟人争。”杨照辉介绍,这个措施有些效果,但“象多粥少”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他说:“它们‘吞吐量’太大,你想一亩包谷地能产多少呢?它不够吃,肯定还跟你抢地里的庄稼,这是很自然的。”

  野象抢了庄稼,伤了人怎么办?普洱市为此整合了多个平台来筹资提升赔偿资金。杨照辉说:“关键要是抓赔偿!一是保险公司参与进来,所有被破坏的庄稼都按当地标准兑现补偿。二是野象伤人致死的赔偿金从原来的2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40万元每人。当然医疗费就更不用说了。再一个是我们还建设了多头的筹资机制,今年引进了一家上市公司来跟政府建立基金。40万元赔了之后,还有一些特殊情况的,就通过基金来给予特殊补偿。”

  “因为你来不伤害它,你保护它,它就定居下来了。到现在为止这几年,普洱境内只有象伤害人的,从没有人伤害象的事件发生。”杨照辉坦言,在普洱,“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已成共识。而如何让人象相处更加和谐,当地仍在探索……

编辑: 刘拓拓

杨照辉代表:104头大象“定居”普洱 人象矛盾怎解?

“有从国外来的,也有从附近来的,现在的跟踪记录涉及普洱市的四县九乡,共有104头大象‘定居’下来。”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普洱市市长杨照辉向记者透露了全市关于亚洲象的最新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