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鼓励在外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16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李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勾勒出新时代新“三农”的美好图景。“农村要发展,关键要注重人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告诉记者,他今年带来了《关于鼓励在外人才回归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俞学文认为,近年来,各地政府在引进人才回归创业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引进方式方法,着力产业招商、回归招商、环境招商,充分挖掘广大在外人才这一资源,在回归引进在外务工经商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兴业的同时,充分发挥在外优秀人才的优势和作用,取得显著成效。他建议积极鼓励、引进、引导优秀人才回归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让乡村“回归人才”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俞学文建议,要大力推进人才回归,公开支持和鼓励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参与村“两委会”竞选,为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共建美好家园、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提供平台;实施“人才回归”行动计划,积极引导在外企业家返乡创业,鼓励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充分挖掘、利用家乡资源和要素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把适合的产业转移到家乡再创业、再创新、再发展;实施专家学者返乡服务行动计划,坚持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并举,以项目合作、技术入股、聘任兼职、讲学授课等多种方式,将在外专家学者引进到园区企业、医疗机构和中小学校,为家乡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此外,他还建议实施“引凤还巢”行动计划,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各类创业主体的支持力度,引导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在外人员返乡创办各类企业、从事个体经营;同时,实施“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倡导地方主管部门、职业院校搭建产业对接服务平台及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促进科研人才运用创新成果返乡创业,加强与科研人才的沟通联系,对其取得的科技成果优先在政府网站发布,全力帮助推介,促进科技成果优先在本区范围内转化。

编辑: 刘拓拓

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鼓励在外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战略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勾勒出新时代新“三农”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