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制造业企业再遇工人荒 薪酬待遇成最大一道坎

2018-03-16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3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实习记者孙明非春节前后,又是企业用工旺季。由于形势回暖订单增多,今年宁波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大增,尤其是一线工人缺口尤其大,企业为此纷纷奔赴贵州、云南等地招工。原以为4500-5000元的月薪对于边远山区的务工人员来说应该有足够吸引力,但让很多企业没想到的是,这样的工资待遇竟然不太受待见。

  春节前,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带领辖区企业赴贵州和云南招聘。该区一家文具企业今年计划招收150名工人。企业开出的月薪是4500-5000元,不要求学历、不需要工作经验,原以为这样的薪酬待遇应该有足够吸引力,但令企业负责人舒跃平惊讶的是,很多人根本不愿意出来,而根本原因就在于薪酬不够高。“当地企业开出的平均工资也在2500-3000左右,他们宁愿在家里,节约成本,觉得没有必要出来。”

  舒跃平发现,只有当月薪超过5000元,才具有吸引力。但超过5000元的月薪,对企业来说,则意味着直接牺牲企业利润。舒跃平对此做过成本测算5000或者5000以上,就是工资和利润的一个成本平衡点,再往上走的话,我们公司没有这么高的利润去支付劳动的成本。

  今天,宁波市海曙区200多家企业在该市人力资源大厦举办了一场人才招聘会。其中,企业对普工和操作工需求量很大。记者看到:企业纷纷开出的月薪均在4500元左右,很多企业放低了学历要求,并附加了包吃住、发过节红包等福利。一些求职者坦言,工资是他们首要考虑的因素。来自江西鄱阳湖的张先生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的要求不高:最起码也要达到4000多。房租一个月四五百,吃饭要一千多,一个月存下2000块。”

  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做过一项统计:今年该区企业一线工人平均月薪为4000元以上,比去年上涨约15%。不过,宁波市海曙区就业管理服务处处长余妮告诉记者,尽管企业的用工成本明显上升,但工人的实际获得感并不那么强烈,这也就成了当下招工难的一个主要难点。“实际上企业每年的用工成本都是在上升的:每年的社保基数上升10%左右,然后最低工资啊其他的杂七杂八加起来,用工成本会增加15%到20%,企业就是不可能再往上提工资了。”

  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制造企业该何去何从?转型升级,加快机器换人是一个主要办法。不过,即便实现了全机械化,企业反映,依然还是离不开一线工人。因此,宁波制造业企业不得不走出去,广撒网。比如今年,宁波市将组织2000家次企事业单位,赴国内30多个城市招聘;也有不少企业在提高福利上下功夫,比如有的企业帮助解决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问题,来留住工人;此外,宁波还大幅降低了落户门槛,高中学历毕业就可在宁波落户,以此来吸引人才。

  在未来,宁波市还会在就业宣传和精准就业帮扶上下功夫,让宁波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好。宁波市海曙区就业管理服务处处长余妮表示

编辑: 刘拓拓

宁波制造业企业再遇工人荒 薪酬待遇成最大一道坎

春节前后,又是企业用工旺季。由于形势回暖订单增多,今年宁波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大增,尤其是一线工人缺口尤其大,企业为此纷纷奔赴贵州、云南等地招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