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慕育军——用生命滋润雅砻大地

2018-03-16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3月16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罗布次仁)1996年,19岁的慕育军进藏当兵,退役后,留在了西藏。从此,把人生最美好的21年,奉献给了雅砻大地。在21年的建藏生涯中,对党忠诚,勤政为民。他带领党员干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真心实意为民解忧。最终因积劳成疾,倒在了岗位上,他用生命滋润雅砻大地。

  “这些氧气罐、床啊什么的都是书记以前用过的东西,我们一直都没动过。就是为了表达对他的敬重也是为了缅怀他… ”

  谈起与慕育军一起工作的经历,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崔久乡乡长益西加措有着别样的感受。干练、硬朗、执着的做事风格,是慕育军留给他最深的印象。慕育军工作过的崔久乡和坝乡是山南市加查县虫草主产区,两个乡共有200多条沟、16个虫草采挖点。崔久乡党委书记益西加措介绍,由于虫草收入占据人均现金收入的70%左右,由此引发的各类矛盾十分突出。面对这样情况复杂的乡,很多人避之不及,但慕育军却欣然赴任。

  他克服高寒缺氧带来的不适,每天奔赴各个采集点聆听群众的诉求,化解一起又一起纠纷。当群众反映有不法人员偷挖虫草时,他带领乡干部连夜徒步6小时,冒着风雪在山上逐个排查。为了说服教育,更是连续13天在海拔5000多米的山上,与村民同住。“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嘴唇都发紫脸也变黑了,但他还是坚持工作。有时候胸闷喘不过气来,把他送到海拔低一点的村里休息,没过几个小时又回来工作了。”

  通过实地调研,慕育军总结出了十几条行之有效的虫草采挖管理工作经验,并在加查全县得到了推广。坝乡二村村民尼玛感慨地说,通过慕书记(乡党委书记)的治理,几年来该乡没有出现过一起纠纷。“清理非法采挖人员时,一些人员威胁书记我们都很害怕,但书记从来不退缩。他经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不能不管。”

  2016年,慕育军被组织安排到山南市扎囊县任副县长。慕育军发现扎唐镇久麦村东面的山体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关系到66户275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夜将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扎西达娃介绍,他们村是慕育军经常来访的一个点,实地勘察山体灾害变化的同时走村串户去了解群众对搬迁工作的忧虑。就在去逝的前一天,慕育军还专门来到久麦村,向第一党支部书记扎西达娃了解老百姓对整村搬迁的诉求。“他跟我说过一句话就是,虽然我们在这里不会待很长时间,但是老百姓永远要生活在这个地方,搬迁这一块儿一定要做得踏踏实实,绝对不能给老百姓留下什么担忧。”

  到扎囊县后,慕育军先后接手了拉林铁路占补平衡、土地招拍挂等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的任务。可越是危、难、险、重的任务,越是勇往直前。扎囊县县长唐勇说,虽然退役多年,但慕育军身上一直保留着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的军人作风。

  “基本上老百姓有诉求就带着相关部门去处理去协调,这些问题太多了数不胜数,老百姓很感动。如果我们每个人像慕县这样工作,怀着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去工作,我们还有什么工作不能干好。”

编辑: 郑睿

慕育军——用生命滋润雅砻大地

1996年,19岁的慕育军进藏当兵,退役后,留在了西藏。从此,把人生最美好的21年,奉献给了雅砻大地。在21年的建藏生涯中,对党忠诚,勤政为民。他带领党员干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真心实意为民解忧。最终因积劳成疾,倒在了岗位上,他用生命滋润雅砻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