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面孔》:小小吉他弹出产业发展大和弦

2018-03-17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17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汪汐)从打工者到创业者,引领正安吉他制造业从“无中生有”发展到“中国吉他制造之乡”,全国人大代表、正安县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让小吉他弹出了产业发展大和弦。从“吉他大王”到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有着怎样的履职故事?

  郑传玖不会弹吉他,却是遵义市正安吉他产业园的创始人。29家吉他制造商、500万把的年销售量,60%的产品销往海外市场……在他的带动下,正安县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吉他制造之乡”。 这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郑传玖带来了一把由他自己纯手工制作的吉他,让大家都看看他们的工艺和技术。

  3月8号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提出“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作为一名返乡创业者,郑传玖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解决农村空心化的问题,就要为农民工返乡创业“铺好路”。

  大山环绕的正安县是贵州的深度贫困县之一,曾经,在这个靠天吃饭的农业县,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外出务工的收入。1992年郑传玖离开家乡南下广州进入乐器制造行业,而就在成千上万的“郑传玖们”在外打拼的日子,“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逐渐成为正安县不可避免的社会问题:“村里有些小孩父母在外面一年,没人管就像山里的野孩子一样。所以我当时就想如果我在家里做好了,这些人就在这个地方就业,就能照顾好小孩儿。”

  2007年,郑传玖和哥哥建立了他们的吉他加工厂。2014年郑传玖将公司生产线从广州搬回正安。

  正安从当初仅有的一家工厂发展到现在可以容纳近30家企业的产业园区,“一把木吉他”给这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我们园区生产吉他的工人差不多1.2万人,可能还有20家这样的企业也会搬到我们正安去。他(村民)就在就近上班了,又解决了照顾老人,又解决了小孩读书问题。”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作为新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将目光聚焦到了家乡的发展上。结合自己的发展经历,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他带来的建议就是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信贷支持。“就是在这个贷款上、金融支持上,我是亲身体会:越是你在困难的时候需要贷款的时候,他不一定贷给你。所以我提出制定金融扶贫政策向农民工、贫困山区倾斜一下。”

  从农民工到返乡创业者再到全国人大代表,郑传玖说他要靠着这把吉他守护家乡人脱贫致富的梦想,还要为更多的返乡创业者带回国家的好政策:“当了代表过后,我觉得我的企业是社会的企业,(现在)必须要把它做好,这是一份责任。我们内生动力非常强!”

编辑: 刘拓拓

《两会面孔》:小小吉他弹出产业发展大和弦

从打工者到创业者,引领正安吉他制造业从“无中生有”发展到“中国吉他制造之乡”,全国人大代表、正安县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让小吉他弹出了产业发展大和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