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南宁全面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将承担中国对东盟国际门户使命

2018-03-17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3月17日消息(记者邓君洋)记者今天从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获悉,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南宁未来将承担中国对东盟国际门户使命,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将得到重大提升。

  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南宁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的首个关系到城市中长远发展的综合性规划,意义十分重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将为南宁市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新征程提供重要指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此同步,南宁市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期限到2035年,将成为指导南宁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行动指南。

  二是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承担国家和区域责任的重要抓手。

  城市总体规划是对—定时期内城市性质、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和实施措施,具有长远性、战略性、结构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由国务院审批,反映中央与地方的权责关系,既是上级政府监管下级政府行为的重要手段,也是下级政府落实国家和区域战略、承担国家和区域责任、表达利益诉求、争取上级支持的法定平台。

  从国家使命来看,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下,南宁由于与东盟地区存在特殊的地缘关系,未来将承担中国对东盟国际门户使命,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将得到重大提升。

  从区域责任来看,国务院于2017年2月批复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南宁定位为北部湾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区域性国际城市和特大城市,对南宁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南宁市亟需通过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谋求在国家战略层面更高定位。

  三是破解城市发展难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

  现行2011版城市总体规划对南宁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但面临规划到期的现实问题,亟待结合新环境对城市发展方向与内容进行重新研判与调整。南宁市需要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指引城市走出一条具备特色和示范引导作用的发展道路,让发展更平衡更充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使南宁成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城市中宜居城市建设的标杆。

  下一步,南宁市将根据《南宁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工作例会制度和专责小组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进近期重点工作。一是由市规划局、规划编制单位与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等专责小组牵头部门密切配合,分别针对全市重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并融入城市总体规划成果,全面提升规划成果的全面性、科学性和针对性。二是通过传统媒体以及“南宁总规2035”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建立公众广泛参与平台,通过问卷调研、专题沙龙、规划进高校等多种形式,创新公众参与方式,扩展公共参与途径,深入广泛推进公众参与,提高全社会对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编辑: 郑睿

广西南宁全面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将承担中国对东盟国际门户使命

记者今天从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获悉,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南宁未来将承担中国对东盟国际门户使命,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将得到重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