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18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汪汐)大力发展民用航空,是贵州旅游“井喷式”发展的需要,尽管目前贵州民航运输机场9个市(州)全覆盖,但发展仍面临着一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建议,通用航空发展要突破空域和管制瓶颈,让飞机不再贴着“天花板”飞翔。

  近年来,随着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实施,和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贵州民航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目前,贵州省已建成通航运输机场11个,实现了民航运输机场9个地市(州)全覆盖。按机场数量与国土面积占比计算,贵州省达到了每万平方公里约0.62个机场,高于全国,也高于西南地区各省市自治区,是西南地区机场分布密度最高的省份,到2030年,形成全省88个县“县县通”通用机场的布局。”

  王勇介绍,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与货邮吞吐量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以及经济活跃程度密切相关。随着机场的增加,贵州的航线网络结构不断完善、航点通达性不断扩大。“贵阳机场航线由2013年116条增至2017年195条,其中,国内航线由108条增至173条,国际地区航线由8条增至22条。2018年春节黄金周,贵阳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90.7%。”

  王勇介绍,当前民航在大踏步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有时大家可能觉得坐飞机不太方便,大家有时觉得天气都蛮好,怎么不能去?就是因为天空中飞机太多,它要进行控制,飞机就像高速公路一样的,它积压在那里走不了。现在的中国民航,每天我们天空中的这个航班数大概是1万5左右,就我们现在给民航使用的空域资源来讲,基本上已经是顶着“天花板”在运行,我们现在已经是满负荷的运行。”

  低空开放不足和政府管理过严,是我国通用航空发展必须突破的两大瓶颈。王勇代表建议,国家要进一步优化空域资源配置。“提的建议就是我们可以加大空中的流量,为民航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要优化空域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