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医生”景治安:用大爱托举生命和希望

2018-03-20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3月20日消息(记者 李凡)平凡善举,润人于斯。人们常说,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河南郑州,一位普通市民,一位普通医生,以无私奉献谱写人间大爱,以无限真情传播文明风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公民对国家、对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他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把善良和感动传递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2015年7月,河南省开封尉氏县9岁的小男孩贾帅陆因贪玩爬房顶被高压线击中严重烧伤,被转送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严重的烧伤使小帅陆失去了原有的容貌和外生殖器官,原本姣好的容貌变的扭曲,更重要的是活生生的男孩,没有了外生殖器官,反之呈现的是一片奇硬无比的疤痕,孩子正常的生活只能靠一根筷子粗的管子插到铺满瘢痕的肚皮内,才能够使尿液流出。
  孩子治病期间,小帅陆的父母一人照顾孩子,一人到街上打零工,晚上夫妻俩在街道边乞讨,家里大儿子才14岁就辍学捡破烂来给弟弟治病。
  “对不起孩子,当时连死的心都有。”小帅陆的父亲贾小付泣声连连。
  该院泌尿科主任景治安初见孩子时便意识到,这个靠干农活维持生计的一家人是基本无法承受接下来手术治疗所产生的费用,而且孩子所面临的不单单是个排尿的事情。
  “更重要的是将来青春期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影响,这对每一个处在生长阶段的男孩儿都是至关重要的,孩子今后的生活是无法想象的艰难……”一连串的问题浮现在景治安的脑海中。
  “病人是无辜的,医生是治病的”,出于对这个不幸家庭的同情,景治安在自己的朋友圈中介绍了这个不幸家庭所遭受的一切。消息一经发出,就有很多亲戚、朋友、同事纷纷关注此事,一时间,大家纷纷转发的同时,悄然间也凝聚起来了一支“爱心捐助”的队伍。
  “动下手指,让爱心传递”,这样一则口号在朋友圈中四处转发,“挽救一个无辜的男孩,挽救一个破碎的家庭”,爱的声音从这儿发出,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纷纷献来爱心,甚至远在大洋彼岸的微信朋友也通过微信进行转账捐款,还有的特意捐来御寒的衣服、有的捐来生活用品,爱心从四面八方涌向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一批又一批的社会好心人自发赶来捐助,用爱传播爱、用心温暖心,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为其筹款40万元。
  为了让小帅陆得到更好的治疗,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此专门成立了康复修复小组,并下设泌尿康复组、整形康复组、心理康复组等,为小帅陆的康复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过近三年的系统治疗,目前,小男孩贾帅陆已逐步恢复,现已可以在家中继续诊治。贾帅陆的家人盛赞景治安为“最美医生”。
  三年,是一个记忆,是一种坚守,更是一份感动。景治安的爱心感染着身边更多的人,小帅陆由当初的厌世到重拾生活的信心,他的顽强也感染了病房中、生活中的身边人。
  景治安的凡人善举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热点、网络持续讨论的话题、街坊广泛传诵的故事,成为人们心头的一团团暖流、城乡文明的一道风景、社会发展的一股正能量。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王峰教授:“医者仁心”是景医生大爱无疆最好的诠释,很感动景医生的辛勤付出,体现了一个医生的责任,担当,大爱。是善举,是义举,要向景医生学习,向他致敬。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人大建设》杂志社外联部主任桑平起:血脉里,流淌着仁者爱人的精神血脉;善举间,闪耀着舍己为人的道德光辉。帮人扛起难,让笑容温暖怀山柔水的记忆;助人划出圆,让幸福滋润父老乡亲的心田。向他致敬!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关系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建栋:凡人善举,善莫大焉。景治安这种根植于生活,在平凡和平淡中蕴含真情和价值的善举,更加亲切可感,真实可信,引发共鸣,是温暖而强大的推动社会和谐的基本力量。
  河南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干部张波: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人间处处是真情。
  河南国川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迪:善举彰显大爱,法律给做好人好事提供保障,让“信任”作为纽带,串连人间所有的爱!
  郑州市二七区小精灵口腔门诊部负责人张跃峰:亲人般的悉心照顾病人,用真情陪伴患者托举一个家的希望,为景主任的大爱善举点赞!同时愿意为小帅陆后期的牙齿整形提供免费治疗。
  采访手记:汇涓流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德。如果把凡人善举比作水滴、润物细无声,那么,点赞和学习凡人善举就是汇聚水滴成江海、形成改变世风人心的道德潮流。善举虽小却显大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身体力行,存善念、行善举、扬善德,就能让善行义举积石成山,成为中华圆梦的强大动力。
编辑: 刘拓拓

“最美医生”景治安:用大爱托举生命和希望

平凡善举,润人于斯。人们常说,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河南郑州,一位普通市民,一位普通医生,以无私奉献谱写人间大爱,以无限真情传播文明风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公民对国家、对社会应该承担的责任。